朱祖德教授基于神经网络的认知干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9-03-29

近日,我院朱祖德教授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南京智精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研究人员合作,在基于神经网络的认知干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会会刊Alzheimer’s & Dementia The effects of 7-week cognitive training in patients with vascular cognitive impairment, no dementia (the Cog-VACCINE stud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影响因子12.764)上。

朱教授是此项研究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进一步发现七周的认知训练有效提升了患者的语言和整体认知水平,并重建了患者的大脑功能网络联结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2018年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这是第一项采用认知训练改善血管性认知障碍的研究(DOI:10.1038/nrdp.2018.3),审稿人评价说这给非药物干预提供了重要方向。

卒中后认知障碍、痴呆等认知障碍疾病全球发病率高,但仍没有有效治疗药物。作为一种非药物治疗方法,认知干预在痴呆预防、卒中后认知障碍治疗等方面的功效越来越受到学界和社会广泛关注。朱祖德教授长期在语言认知领域开展前沿创新工作。基于跨认知领域基础研究所发现的神经网络及其可塑性机制,他提出了基于神经网络的多模态认知干预思路,根据个体特征开展自适应难度的计算机化的认知训练,成果曾获得2017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受中国医师协会邀请,作为共同执笔人撰写了中国首部《认知训练中国专家共识》。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