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用司周为司长调研我院教学工作

时间:2021-08-03

727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发起主办、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承办的2021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周为司长、宣传处张艳处长、清华大学等34所高校的志愿服务队师生代表出席,来自全国368所高校的930支志愿服务队师生代表在线参加启动仪式。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华桂宏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学校语言智库的特色优势,充分调动可利用资源开展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周为司长在出征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她寄语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锻炼与磨砺,能让大家深刻地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深入到中国最广阔的农村地区去了解基层真实的情况与需求,不但要用心、用情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更要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将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理念、增强文化自信的种子一并播撒到祖国大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自身成长,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周为司长为全国大学生实践团学生代表授旗并配发实践服务活动物资,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实践团代表在现场进行庄严的出征宣誓。出征仪式后,我院对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线上培训。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志愿团队将聚焦中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开展语言文化活动;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当地居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的语言需求、语言态度和语言期望等,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扎实的基础;结合活动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活动,提升青少年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质,服务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将普通话培训与生产生活技能提升相结合,面向现阶段乡村振兴建设主力军的青壮年劳动力,针对农牧民、农村电商人才、旅游服务业人员等开展普通话职业用语专题培训,使其具备就业致富、建设乡村所需的普通话能力,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近年来,我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连续3年与教育部语用所共同举办全国推普脱贫攻坚研讨会,积极开展推普脱贫攻坚理论和对策研究,牵头组织1000余人次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19个国家级贫困县143个深度贫困村,利用自编教材教法开展普通话教学,取得突出成绩。此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是其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有机延续。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