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刘洪涛博士在台北作学术交流

时间:2016-03-09


  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2月28日,我院教师刘洪涛博士在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作学术访问。期间,受邀参加了四次学术会议,作了三场学术报告,同台湾学术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一、刘洪涛博士应邀参加第二届“先秦两汉出土文献与学术新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5年10月17-18日,刘洪涛博士应邀参加在台北台湾大学文学院召开的第二届“先秦两汉出土文献与学术新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论文发表人何有祖先生《里耶秦简牍释读札记(二则)》的论文讨论人。刘博士在评论时指出,该文在简牍缀合上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同时也指出该文第一则所释之字应为“煮”。刘博士的评论得到徐富昌先生和和何有祖先生本人的赞同。

  会议链接:http://www.cl.ntu.edu.tw/news/news.php?Sn=942

  报道链接:http://www.gwz.fudan.edu.cn/srcShow_NewsStyle.asp?Src_ID=2612


二、刘洪涛博士应邀参加第五届“古文字与古代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年1月25-27日,刘洪涛博士应邀参加在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召开的第五届“古文字与古代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代导师李家浩教授发表论文《唐写本〈说文〉木部残卷真伪研究》。

  会议链接:http://dahcr.ihp.sinica.edu.tw/conference/paleography2016/list.php




三、刘洪涛博士应邀参加第二届古文字学青年论坛

  2016年1月28-29日,刘洪涛博士应邀参加在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召开的第二届古文字学青年论坛,并发表论文《读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五册散札》。刘博士所发表的论文,以及论坛进行期间的多次发言,均从语法的角度指出某些研究存在可以商榷的地方。这一研究问题的视角,受到与会者的重视。为此,历史语言研究所游逸飞博士邀请刘博士就语法的问题作专题演讲。

  会议链接:http://dahcr.ihp.sinica.edu.tw/conference/younger2nd/meeting.php



四、刘洪涛博士应邀参加古代中国研究青年学者研习会

  2016年2月2日,刘洪涛博士应邀参加在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召开的“谁的古代中国?——古代中国研究青年学者研习会(一)”。此次研习会由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和捷克科学院亚非研究所共同主办,参加者包括两岸、欧美等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大家学术背景和学术旨趣都不相同,通过交流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会议、报道链接:http://www.bsm.org.cn/show_news.php?id=676

https://www2.ihp.sinica.edu.tw/bulletinDetail.php?TM=1&M=2&sM=1&C=13&bid=738


五、刘洪涛博士应邀在政治大学中文系作学术报告

  2015年11月17日,应政治大学蔡哲茂教授、林宏明教授的邀请,刘洪涛博士在台北政治大学中文系作了题为“释‘蝇’及相关诸字”的学术报告。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政治大学兼任教授蔡哲茂先生、政治大学林宏明教授,以及政治大学中文系师生10余人听取了演讲。

  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系统考释了西周金文和战国简帛中的“蝇”字,以从“蝇”字初文得声的“绳”、“鼂”、“竈”等字,并从研究方法上指出考释早期古文字、形近讹混字和同形字等要特别注意语音方面的证据。

  报告后刘博士回答了听讲者提出的问题,并合影留念。

  报告链接:http://www.chinese.nccu.edu.tw/bulletin/news.php?Sn=1852



六、刘洪涛博士应邀在彰化师范大学历史学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2015年11月25日,刘洪涛博士应彰化师范大学陈文豪教授的邀请,在彰化师范大学历史学研究所作了题为“郭店《穷达以时》所载百里奚史事考”的学术报告。彰化师范大学陈文豪教授、历史研究所和中文系师生20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运用语言学的研究方法,考证了文献记载百里奚史事的歧异情况及其演变过程,还原了百里奚史事的原貌,在此基础上指出包括语法在内的语言学知识在古代历史研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报告后刘博士回答了听讲者提出的问题。

  报告链接:http://history.ncue.edu.tw/new/115%AD1041211/


七、刘洪涛博士应邀在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2016年2月22日,刘洪涛博士应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游逸飞博士的邀请,在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作了题为“古代中国研究须重视语法知识”的学术报告。来自史语所、台湾大学、彰化师范大学、政治大学、美国、德国和捷克等地的学者20余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从句法结构和虚词用法两个方面,各选取两个刘博士的具体研究实例,揭示出在古代中国研究中由于研究者不了解最基本的语法知识而经常犯错的事实,呼吁研究者应重视包括句法结构和虚词用法等在内的语法知识在古代中国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努力掌握一些最基本的语法知识。

  这一观点得到听讲者的热烈呼应,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告链接:

http://www2.ihp.sinica.edu.tw/bulletinDetailPrint.php?TM=1&M=1&C=7&bid=748

http://www.bsm.org.cn/show_news.php?id=678

http://www.gwz.fudan.edu.cn/SrcShow.asp?Src_ID=2748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