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涛教授出席“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对话”博士研究生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09

2021年9月4日,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在线举办“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对话”博士研究生论坛,我院刘洪涛教授作为甲骨文组点评专家应邀出席,并作了题目为“古文字中几个从‘矛’之字的释读”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47场。  

刘洪涛教授通过梳理古文字从“矛”之字演变的实际情况,指出从“矛”之字至少有戈矛之“矛”、“柔”之所从和“敄”之所从三种不同来源;进而指出,“三声系字不能音近通用,凡存在通用者都应该是字形的讹混”,并对古文字中关涉“矛”与“敄”、“矛”与“柔”等字的释读做了细致探讨;释出晋系文字中的“柕(楙)”,发现先秦楚国的“须嵍”;总结出土文献中表示“昏乱”或“勤勉”一类意思的词,如果读音跟明母幽部相近,应读为“眊”或“懋”,如果读音跟明母侯部相近,则应读为“瞀”或“务”等规律。报告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