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亦鸣教授一行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情况调研活动

时间:2021-11-02

为深入了解连片民族地区青壮年农牧民和学前儿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情况,更好地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19日至20日,我院院长杨亦鸣教授一行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开展调研。

1019日上午,杨亦鸣教授一行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杨亦鸣教授介绍了实施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和在民族地区加大青壮年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力度的重要意义,指出“童语同音”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利于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强调在脱贫攻坚阶段,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乡村振兴阶段则抓住连片民族地区青壮年农牧民,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有利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海南州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教研室、督导室和共和县教育局学前办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海南州和共和县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杨亦鸣教授一行先后赴共和县县幼儿园、廿地乡民族寄宿制小学幼儿园实地调研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开展情况,与幼儿园园长、教师和家长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幼儿园在师资培训、保教模式选用、教育资源建设、质量监测评价、督导评估等方面的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并走进课堂观摩了解学前儿童普通话掌握和使用情况。调研组还在廿地乡羊让村与村主任及村内各社社长座谈了解羊让村基本情况,并深入更藏扎西、华旦东智、闲日加等农牧民家中,围绕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民族语言文字和普通话掌握使用情况、学习普通话的意愿及困难、个人发展规划等问题展开调研。

调研组还受邀赴海南藏族自治州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与云藏藏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座谈。杨亦鸣教授指出,数据是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支撑,云藏搜索在藏文数据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推动了藏文信息处理的发展。同时,双方就云藏搜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板块资源建设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调研是立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童语同音”计划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开展语言智库研究和语言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必将有力推进我院运用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发展规划。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