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委宣〔2013〕3号  关于开展以“立德树人,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14个师德建设月暨庆祝第29个教师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3-07-2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经研究,决定今年九月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以立德树人,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14个师德建设月暨庆祝第29个教师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工程。通过教育活动,营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树立理想、增强素质、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努力造就一支爱岗敬业、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激励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成就梦想,共同推进学校事业跨越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391日至30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专题学习活动。《意见》是当前高校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新形势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指导性文件,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探讨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2.开展爱心为青春护航主题活动。通过一次班会、一个故事、一篇博客、一次谈心、一封书信等形式,与青年学生分享青春故事和成长经历,传递对信仰和梦想执着坚守的正能量,点评学生梦想,帮助学生分析或与学生共同制定梦想实现路径。

  3.深入开展庆祝第29个教师节系列活动。本着隆重、热烈、务实、简朴的原则,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各项庆祝活动,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开展好寻找身边的张丽莉向王强、杨向明等英雄模范教师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和广大教师收看收听央视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特别节目,通过座谈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

  4.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和师德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设立师德师风监督电话和监督信箱,为师德考核工作的有效实施提供依据和保障。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突出主题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梦想师德建设月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基本要求,是深化师风、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迫切需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师德建设月活动纳入本单位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

  2.围绕中心,注重实效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学校和广大教师的工作实际,围绕师德师风存在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创新特色年的主题相结合,与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教育新方法,增强师德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力求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力戒形式主义。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大力宣传我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要充分利用各种舆论阵地和宣传媒介,及时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坚持正面导向,为师德建设月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请各单位于20131018日前将活动情况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报党委宣传部,电子邮箱xcb@jsnu.edu.cn,联系电话:8213,联系人:庄园。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74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710印发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