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规划 共谋战略发展—2010年度党日活动

时间:2012-10-08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我院党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为了响应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我校正在举行的“十二五” 规划编制工作,语言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于近期开展了主题为“科学编制规划 共谋战略发展”的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6月28日上午,根据徐师大发规〔2010〕1号《关于开展“十二五”发展规划校内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学院教工党支部在院小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了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调研工作。

    本次座谈会由支部书记刘福义同志主持,会上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认真思考和研究了我校“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核心问题,全体党员本着“我与学校共发展”的思想,纷纷就上述问题畅所欲言,通过充分的讨论,分别就学校及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以及党建工作等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本次专题座谈,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致认为“十二五”发展规划事关学校长远发展、事关办学格局的调整、事关每位教职工的利益。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历史发展路径和现实发展需求,从而确保“十二五”发展规划能够成为指导学校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进而指引和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

    二、集中进行研讨,共谋战略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学院“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进一步顺利开展,8月25日——27日,语言科学学院院领导班子召集我院全体教师党员,赶赴山东日照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我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研讨工作。本次会议为期三天,会议的主题是“科学编制规划,共谋战略发展”,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小组讨论和集中研讨等两个阶段。

   8月25日,全体教师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就相关主题进行研讨。第一小组,由刘福义书记任组长,研讨主题是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及党建工作;第二小组,由刘淑学副院长任组长,研讨主题是学科建设规划和科研能力提升;第三小组,由杨通银副院长任组长,研讨主题是人才培养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

    8月26—27日,在杨校长的主持下,全体教师就学院“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集中研讨。首先由各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各小组的座谈情况,以及最终的研讨意见;然后,由全体老师就各小组的意见进行了相关的补充完善;最后,由杨校长结合各小组的讨论意见,就我院“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杨校长首先对各小组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做了充分肯定,然后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杨校长指出,经过本次研讨座谈,各位老师都要制定个人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科研团队要达到人人都是优博、具备海外国际化的背景。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要凝练学科方向,要以面向高端、面向应用、面向人才培养为学科发展的导向,通过制订相关的学科特色发展战略及措施,凝练出具有学术前瞻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学科方向,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会议结束时,由教工党支部刘福义书记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说,经过细致的小组讨论,认真的集中座谈,与会人员形成了许多共识,学院将组织讨论这些共识,使共识更凝练,形成语言科学学院的十二五规划,使学院在新的五年中取得更大发展。

   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理顺了学院的发展思路,准确定位,科学谋划,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为做好学院“十二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工作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三、科学编制规划,指明发展方向

    在经过前期调研、集中研讨等、整理上报个人“十二五”规划各项准备工作后,11月14日,语言科学学院院领导班子召集我院全体教师党员,在学院的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学院“十二五”规划编制会议。本次会议由杨校长主持,在会上,首先由教工党支部刘福义书记介绍了《语言科学学院“十二五”规划》(讨论稿),然后杨校长就学院及个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日程安排等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杨校长指出,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工作安排,我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即将进入最终定稿和审定工作阶段,学院“十二五”规划已经学校初步审阅,总体情况良好,但是若干核心内容存在缺项或不够明确,目标、任务、指标及建设思路和建设步骤等不够具体,有待进一步细化。同时,杨校长要求大家参考学院的“十二五”规划,制订个人的“十二五”规划,分别在科研、职称等方面做好规划,力求做到与学院同发展,共进步。

    四、活动成效

    通过开展本次“科学编制规划 共谋战略发展”主题的党日系列活动,我院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之间促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提高了个人认识,也为科学制订学院的“十二五”规划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党日活动进一步从一次活动向系列活动发展,通过有逻辑、有系统的开展,把组织的建设、党员的学习等很好地带动起来,体系性比以往更加突出和明显,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后要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等建设,使党的工作切实渗透在业务和职能工作中,为顺利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