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语音包络跟踪研究

时间:2022-01-01

项目简介:

语言是人脑特有的高级认知功能,语音识别和理解是语言理解的基础,是将声音信号映射到潜在的语言意义上的过程,它涉及多个阶段:大脑首先编码语音的声学特征,根据这些复杂的声学特征识别出音素、音节等基本单元,随后根据语音信息识别词汇,再根据语法、语义及韵律信息将词整合成为短语、语句等更大的结构。本研究致力于对语音理解过程的第一步作出解释,即大脑如何处理快速出现的语音信号。

多项研究指出,一个可能起作用的神经过程是语音包络的跟踪。包络跟踪响应指的是大脑在聆听语音时 产生的与语音包络同步变化的神经响应。语音包络是客观存在于语音中的一种声学特征,它主要表现为语音中不同频率振幅最高点连结起来形成的曲线,反映了声强随时间产生的低频变化。包络跟踪响应的出现说明听觉皮层编码了语音包络信息,是大脑对语音进行处理的关键一环,可能与最终理解语音有密切关系。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他的语言发展存在明显的障碍,其中接受性语言问题严重影响其社交和学习,比如患儿的语音理解可能存在一些困难。由于自闭症儿童经常表现出一些感知功能的异常,所以我们猜测,言语感知受损可能是造成其语音理解障碍的一个原因。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希望通过采取监测自闭症儿童聆听语音时大脑所产生的包络跟踪响应的方式来回答。

实验如何进行?

首先是被试的招募,实验希望招募两组自闭症儿童和两组健康儿童作为被试,第一组被试年龄控制在3岁左右,第二组年龄控制在6~7岁,每组25人。 





在实验过程中,儿童会在母亲的陪伴下,戴上电极帽聆听10则童话故事,每则故事时长在1分钟左右,故事结束后在母亲的帮助下回答两个问题并根据需要略作休息。最后,我们通过收集到的脑电波Electroencephalogram,EEG来观察其语音包络跟踪响应情况。通过记录头部表皮的微小电活动,我们可以观察到儿童在听到不同语音时的大脑反应。由于EEG只是被动记录皮肤表面的微小电活动,因此家长无需担心该实验可能对儿童有任何健康方面的不良影响。

我们的研究具有哪些意义?

自闭症儿童语音理解方面的障碍一直以来是困扰家长和孩子的一大难题。我们的研究受到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金的支持,它不仅有助于探求自闭症儿童语音理解障碍的原因,也有助于设计和开发更有效的干预和治疗方法。

对于参加实验的儿童,我们将为其进行语音感知能力的科学测试。如果你的身边有“来自星星的孩子”,如果您想了解您孩子的语音感知能力的发展情况,或者您有相关问题,我们热忱欢迎您和我们联系做进一步了解。

项目联系人:陶爽

联系方式:18280522030

邮箱地址:2020191193@jsnu.edu.cn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