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SSCI期刊发表语言老化高水平论文

时间:2020-02-07

近日,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许楠楠,在杨亦鸣和朱祖德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SCI期刊Brain and Cognition(《大脑与认知》)发表了题为“Increased world knowledge in older adults does not prevent decline in world knowledge comprehension: An ERP study”(老年人世界常识的增加并未有效避免常识理解加工的退化:一项事件相关电位研究)的学术论文。Brain and Cognition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JCR一区的权威期刊之一,影响因子为2.619

中国老龄化形势严峻,语言作为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核心特征,语言处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存在明显的退化,但在国内研究非常缺乏。这里所说的语言处理能力指词汇的概念语义处理,但在语言学上,语义概念不同于世界常识,例如我们可以说某个人很矮,但不会说姚明很矮,因为这不符合世界常识。尽管在语言学上存在这种分离,但是概念语义和常识分离的心理现实性还不清楚。采用高时间分辨率的事件相关电位技术,我们的研究发现,不管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 语义加工相关脑电成分N400的起始潜伏期在世界常识违反条件下晚于语义违反条件,但峰值潜伏期在两个条件间无显著差异,这一结果表明在时间进程上存在可分离性。同时还发现,不管是世界常识还是语义加工条件,老年人的N400潜伏期显著晚于青年人,波幅弱于青年人,表现出明显的老化效应;在N400的波幅上,青年人的两个条件没有差异但老年人的世界常识违反条件明显弱于语义违反条件,表现出老化特征。进一步分析发现,词汇量更高的老年人在世界常识和语义区分度越弱,表现得更像青年人,这说明词汇量起到一定的补偿作用。这一结果对于理解语言老化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理解老年痴呆患者寻找回家的路时出现混乱(知道这是一条路,但无法明确是回家的路)也有启发。

图1. 论文首页信息

2. 期刊排名信息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