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语科院在行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系列报道之九

时间:2020-03-01

徐州教育在线发布由我院提供的线上教学授课标准

  202031日,徐州教育在线网发布了《江苏师范大学提出线上教学授课标准》一文,其当日阅读量即达近五千次。该文是受学校委托,由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部分专任教师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结合这段时间在线直播课程的经验,取长补短总结而成,为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各级教育机构保障网络教学的高质量提供了一份简单易行的参考性操作指南。

原文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提出线上教学授课标准

线上授课上镜建议:基础技巧篇

直播口诀

直播课堂有三宝,声音画面交流好;

形象礼仪很重要,整洁大方为师表;

环境简洁且静寂,近景拍摄更美丽;

光线明亮角度齐,音质清晰量适宜;

播前功课做得好,网课水平一样高!

1、直播上镜形象

直播前,教师可以对发型和妆容作简单修饰,以达到良好的上镜效果。教师应保持面部清洁,避免油光,建议男教师洁面剃须,女教师根据需求酌情化上镜淡妆。上镜妆面应简约大方,符合职业形象。发型应作精心整理,避免蓬乱散落或者遮挡面部。

2、直播上镜服饰

服饰款式尽量简单大方,颜色以纯色为主,圆领、V领、西装领等简单造型的衣服可以使教师镜头前的形象更大方,不建议选择高领、臃肿或紧身的衣服。避免条纹和格子衫等花色较多的服饰,这类图案的衣服有可能在屏幕中形成摩尔纹、画面花屏等。同时,根据直播背景颜色,选择有一定色差的衣服,避免衣服与直播背景同色、顺色,无法突出直播主体。

3、直播环境背景

建议选择安静的直播环境,避免直播过程中嘈杂的环境影响话筒声音的清晰度。建议选择光线良好的单独空间作为直播环境,避免直播画面主体不清楚及直播过程的外界环境干扰。建议选择纯色或简单整洁的静态环境作为直播背景,如墙面、书柜等,与课程内容不相关或容易造成干扰的物品尽量不要进入直播画面。

4、直播拍摄技巧

1)直播拍摄角度 在拍摄角度的选取上,建议选取平角(镜头与眼睛同高)以与课堂学生形成平等舒适的交流视角(镜头高度的调整,手机可以采用手机架,笔记本电脑可以用书本垫高),也可以根据脸型修饰的需要适当选择自拍镜头略高于直播者的仰角,同时注意画面水平角度应端平,不宜倾斜。也可以选择稍侧一点角度,但是不宜侧面太多,侧面拍摄应注意保证直播画面中表情信息完整。建议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的屏幕与水平面呈略大于直角的角度,以画面中不出现直播者的鼻孔为依据。

2)直播拍摄构图 画面构图建议选择近景、中景景别,形成良好的面对面的视觉效果,距离不宜太远(建议镜头离直播者的面孔80cm左右),以可以听清楚教师声音,画面完整清晰为宜,也不建议直播的画面写或构图太满,只有面部或出现切顶等情况。

3)直播拍摄灯光 当室内灯光较暗时,除了保证顶灯开启,建议通过小台灯等设备对面部进行补光,使画面中人物更为清晰。光源的位置不宜距离太近,避免光源直射造成的画面曝光过度,最好位于面部的侧上方位置以达到更加自然的灯光效果。同时,尽量避免直播画面中背景过亮、人物面部光源不足造成的逆光昏暗的效果。

4)直播声音话筒 建议佩戴耳机,以减少回音和啸叫造成的杂音,尽量保证话筒的声源更加清晰。建议调试话筒音量,控制好嘴唇与话筒之间的距离,避免声音过低或者距离过近、气息过满造成的喷麦杂音等。建议在直播开启后教师通过询问同学来确认自己的音量是否清晰、适中。

5、网络直播课程参考流程

1)课程内容准备(PPT、音视频、文档等资料测试是否能够打开、播放,需要导入直播平台的请提前导入、命名、排序)

2)网络测试准备(检测WIFI网络是否稳定,建议备用手机4G网络,关掉电脑、手机上与课堂无关的软件、应用、网页、文档等)

3)直播环境准备(确认直播画面内的背景适宜、环境整洁,关好门窗,调试灯光,调试话筒音量,并检查是否有可能干扰课堂的声音和光线)

4)直播设备准备(调试好电脑、手机,包括电量足够、运行流畅,打开直播平台,调整固定景别和角度,并自检直播声音、画面)

5)形象礼仪准备(检查画面内仪容仪表,包括发型、服装和面部等,确保画面内形象和礼仪良好)

6)通知学生准备(问询对方学生端的声音、画面是否清晰、流畅)

7)开始直播课程(直播过程中建议多问询学生端的音视频和网络情况,以便针对问题及时作出调整)

8)结束直播课程(建议结束课程总结后,如有需要通过网络分享课程相关的资料,结束课程内容,告知学生下课,关闭音视频、关闭直播平台)

9)其他补充适宜(关闭直播设备,恢复直播环境,如有需要分享直播课程的相关材料)

供稿: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

审稿: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原文链接:http://m.86516edu.com/newsinfo.aspx?id=201814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