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亦鸣院长为全国高校语委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7-05-31

5月9日和5月16日,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应邀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分别为参加2017 年地方语委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和2017 年全国高校语委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的专题讲座。

杨亦鸣教授主要从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建设在语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以及“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对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提升的贡献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并指出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语言问题,需要迅速构建相关语言服务和语言人才培养应急体系,这也是国家语言能力的一种体现,对我国来说,使用特殊教学法随时灵活培养急需的语言人才,或者采用语言志愿者方式,将志愿者放到相关国家和地区培养和储备,同时建立详细信息档案以便国家随时征用,都是语言服务人才培养的新途径,语言人才培养需要创新思维方式、改革培养机制,走协同创新之路。杨亦鸣教授通过大量例证,阐述了语言作为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在沟通理解和文明交流互鉴起到重要作用,同时结合当今语言能力存在的问题,对语言能力激发文化活力,促进认知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进行了分析,引起了共鸣,受到了学员们广泛好评。

此次培训班由教育部语用司主办,中山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0 余位地方语委干部参加了培训班。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