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亦鸣教授受邀参加第十八届汉语词汇语义学国际研讨会并做首场特邀报告

时间:2017-06-14

518日至20日,第十八届汉语词汇语义学国际研讨会(CLSW2017)在乐山师范学院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30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

本次会议共举行7场大会特邀报告(Keynote Speech)、12场分组报告(Oral Session)、2场海报展示(Poser Session)。杨亦鸣教授做了题为“自然语言理解的速度及神经机制”的首场大会特邀报告。杨亦鸣教授主要结合近期基于汉语、英语材料设计的口语理解研究进行了报告,这项研究表明在特定语句的理解过程中,汉语和英语的ERP波形图都出现一个30100毫秒的正波,这证明高级认知加工可能在所谓的早期已经有效存在,言语理解中早期初级感知加工和晚期高级认知加工的绝对分割并不成立。这一结论揭示了人脑在言语理解中的预测能力,展现出言语理解过程中的“预测—整合”机制,从而为人脑对言语的快速理解提供了合理解释。报告结束后,杨亦鸣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言语理解过程和神经语言学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此次会议其余6位特邀报告专家分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明博士、美国布兰迪斯大学薛念文教授、英国剑桥大学Diana McCarthy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北京大学穗志方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黄居仁教授。

汉语词汇语义学国际研讨会(Chinese Lexical Semantics Workshop,简称CLSW)是计算机与语言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会议,由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伊利诺大学讲座教授郑锦全先生,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与香港理工大学黄居仁教授等共同倡办。自2000年起,已连续举办18届,先后在香港、北京、台北、新加坡、厦门、新竹、烟台、苏州、武汉、郑州、澳门、乐山等地举行。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