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聋人语言研究座谈活动

时间:2017-06-29

627日上午940分,我院举办了“聋人语言研究座谈”活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中州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孟繁玲教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高级讲师杨军辉博士(聋)、英国BBC手语新闻主持人Clark Denmark(聋)、徐州特殊教育中心潘媛媛、赵美娟、陈学薇、周长城等几位教师、我院部分师生及徐州本地聋人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刘卓璇(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和张玲玲(曾就职山东省爱聋手语研究中心)两位老师担任手语和口语翻译。

座谈会上,我院刘俊飞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的情况。随后李恒老师、李培老师以及手语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曾晚晴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手语情感隐喻的认知研究”、“聋人汉语词汇阅读中的语音加工研究”以及“汉语新词在《共同关注》及自然手语中的翻译研究的学术报告。

之后,孟繁玲教授为大家介绍了2014年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手语大会为中国特殊教育界带来的反思。作为第七届世界手语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孟教授有着非常深的感触,深感手语对于聋人生活、教育、工作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其报告主要从手语翻译、语言学、特殊教育和聋人与社会等几种视角阐述了当下中国手语所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也对中国特殊教育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杨军辉博士介绍和展示了由瑞典创始人Thomas Lydell-Olsen创办的多国手语传播网网站。该网站是一套收集各个国家手语的语料库,目的是提升聋人在世界各地语言沟通技能,促进各国手语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网站同时涵盖词汇、句子、插图、动画和语音等信息,便于聋人和听人学习。

Clark Denmark、孟繁玲教授、杨军辉博士一行人在座谈活动之前还参观了我院用于播音主持与艺术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实景演播厅和虚拟演播厅以及磁共振成像实验室、标本室、解剖室、手语视频采集与分析室、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脑电实验室、工程语言学实验室、数据处理中心等。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