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第四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综述

时间:2017-08-10

2017716日至21日,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语言科学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语言科学》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全国30多所高校涉及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特殊教育、手语翻译、广播电视、医学影像等多个专业的50余名优秀听人和聋人大学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

        本届夏令营的主题为“语言学研究中的传统文化与前沿科学”,旨在介绍语言学传统研究与脑科学、心理学、医学、计算机等多个学科交叉而形成的新的研究领域,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为此,夏令营主办方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特邀讲座、系列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工作坊、参观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实验体验、汉文化学习、联欢活动、智力运动会等。夏令营活动全程提供手语翻译。

        71619:30,冷餐会活动后,夏令营欢迎酒会暨预备会在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实验楼四楼小会议室举行。全体营员通过自我介绍和“胸卡设计比比看”等环节加深了彼此的了解。随后夏令营营员参加了由国家级语言科学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语言与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所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培训。

 7179:00,夏令营班主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杰出学生刘俊飞老师主持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余光武副院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并简单介绍了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随后第三届夏令营营员代表、我校2017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神经语言学方向研究生吴国伟同学与本届夏令营营长宋奕璇同学完成了营旗交接仪式并分别致辞。

      7179:30,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的特邀讲座。杨教授站在整个国家政策的战略高度,对语言能力和“一带一路”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而又细致的解读。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全新的理念和思路不仅开拓了视野,也增强了他们对语言学研究的兴趣,尤其是对于语言学研究如何服务社会和国家有了全新的认识。此外,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李明晶教授、朱祖德教授、张强副教授、余光武副教授、刘洪涛副教授、张文冠副教授等学术骨干为营员带来了10余场学术报告,内容从古代汉语到理论语言学,再到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等多个研究领域,涉及双通道双语者、聋人、自闭症患者和老年人等多个特殊群体。

      718日上午和19日上午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学术沙龙”以及“语言障碍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坊”中,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许楠楠、许梦杰、方芳,江苏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主持人谢梦灵,江苏省省级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主持人孙政辉等同学也分别向全体营员介绍了他们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719日上午,本届夏令营还专门设立了与“研究生学术沙龙”平行的活动——聋人语言研究与社会共融漫谈”。刘俊飞老师首先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随后李培老师、研究生付帅、曾晚晴、王倩倩、刘思言、崔宁等同学分别就聋人的阅读、电视节目、手语翻译、聋人教育以及双通道双语等方面的研究做了详细介绍。现场很多聋人大学生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

 另外,本届夏令营还延续了以往夏令营的特色,即营员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分成不同的小组,小组成员经过讨论确定研究方向、提出研究问题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夏令营主办方还为每个小组配备一位相关领域的指导教师。720日下午,“语言学研究中的传统文化与前沿科学”工作坊中,各小组成员各抒己见,诠释对本届夏令营主题的理解。随后在“营员学术沙龙”中,各小组分别以“外国人学习汉语‘把字句’出现语序偏误的原因分析”、“探讨汉语中一种特殊的被动句”、“古今汉语中的SVOSOV语序受神经基础影响的对比”、“老人词汇的有意识加工与无意识加工”、“手语对认知的影响研究”、“聋校手、口教学模式对聋人抽象思维的影响”为题进行了汇报,通过营员和指导教师投票,后三组被评为本届夏令营的优秀小组。优秀小组组员均获得了由杨亦鸣教授等主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有营员指出,之前从不知道原来语言学研究也可以有这么激烈而又精彩的争论,就像是在经历一场比谁更严谨更细致更爱挑剔的辩论赛。而在争论过后,不论争论多么激烈,大家都会齐心协力地继续下面的工作,因为大家知道,这样的头脑风暴之后才能不断地完善解决问题的方案。而这种集大家智慧的力量来探讨一个问题的方式也让他们对语言学研究所采用的方法有了新的理解。

 721日上午,营员们纷纷分享了对这几天活动的感受。很多人表示,夏令营虽然只有短短六天,但却让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语言学研究不仅仅是说文解字或是从语音、词汇、语法这些角度去研究理论,而是可以与脑科学等领域结合形成前沿交叉学科,还更可以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另外,几乎每个听人营员都表示他们对此次夏令营印象最深的是主办方能够全程提供手语翻译,使得他们有机会去结识聋人朋友,了解聋人语言和文化。一位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特别提到,“第一天夏令营欢迎酒会的时候,聋人和听人是分开站着的,而经过短短的几天,很多听人已经学会了一点手语,并且聋人和听人两个群体能够尝试去互相交流,甚至在两位手语翻译的帮助下玩起了狼人杀”。

 72110:30,在夏令营闭幕式上,主办方为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本届夏令营落下帷幕。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过四届,共吸引了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200余名莘莘学子。夏令营不仅搭建了一个大学生语言学研究的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主办方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培养年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希望年轻的一代们能够不断努力和合作,推动中国的语言学研究走向国际前沿。正如本届夏令营班主任刘俊飞老师在闭幕式上提到的,这是我们身上共同的责任。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