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语言学期刊负责人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合肥举行

时间:2017-11-01

20171031日,由《语言科学》编辑部、《中国文字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的《部分语言学期刊负责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由《语言科学》主编、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院长杨亦鸣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柯锦华研究员首先做学习十九大报告主旨发言。她在发言中深有感触地说,她是从头至尾一字不落地看完和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大会报告,倍觉骄傲和振奋,觉得骄傲是因为整个报告充满自信,展现了我们国家在综合国力、文明程度和世界影响等方面的大幅提升,振奋是有感于总书记在报告里绘制的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蓝图。柯主任特别指出,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过程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没有缺场。语言既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重要的文化承载者和传播媒介,所以,语言研究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有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将持续关注重要的原创性语言学研究成果。

杨亦鸣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过去相比,报告对于发展目标的表述增加了“美丽”二字,“美丽”既是环境生态建设目标,同时也应该是我国文化建设的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需要我们将中国优秀文化转化为全球共享的文明成果。这项工作,必须建筑在语言互通的基础上,语言互通方能文化互通。因而,优秀语言学期刊应主动承担起引领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责任和义务。这就要求语言学期刊乃至整个语言学界都应随着国家发展对语言学提出的各种时代要求,如脑计划中的最前沿的语言功能的研究,人工智能中的脑机接口的关键领域语言感知和认知的研究,文化建设中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基础学术领域如文字学特别是甲骨文、音韵学、训诂学等传统语言文字学学科的现代化研究,开展“供给侧”改革,推动语言学一流学科建设。

《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克非教授在发言里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教育和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繁荣发展,我国语言学期刊应该主动承担起切实推动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任。语言学期刊发展必须立足国际化、专业化这两个基点。前者是说要在立足本土的同时,也要重视国际化建设,特别是汉语在国际交流中的地位要提升,要成为国际化语言,通过汉语期刊国际化来提升国内学术界在国际学术界发声的机会和能力;二是要不断提升期刊的专业化水平,强化学科和领域,创办更多的细分专业的期刊,强化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

《语言研究》主编程邦雄教授、《汉语学习》主编崔雄权教授、《当代修辞学》编委会主任胡范铸教授、《语文研究》主编李小平研究员、《汉语学报》 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谢晓明教授、《语言文字应用》执行主编叶青研究员也分别就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结合自己对当前国内国际学术界及语言学期刊发展现状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文字学报》主编、安徽文史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黄教授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从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我国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从而也对我国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不能限于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各种“国学馆”所进行的诗词吟诵、童蒙习古这样的浅层活动,更应该精研中国传统文献典籍,发掘出一些能够适应当代社会文明发展、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利于语言学期刊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大家提高认识、把握方向、统一思想,有利于语言学事业的发展和语言学一流学科建设。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