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汪化云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南方官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报告

时间:2017-11-19

20171118日,第二届南方官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永州开幕。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编辑部主办,湖南科技学院与湖南工业大学联合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特聘教授汪化云受邀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报告——《杭州方言的差比句》。华南语言资源与方言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文学院庄初升教授主持报告会。

南方官话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南方官话为研究对象,涉及分布在湖南、湖北、广西、四川、重庆等地的西南官话、江淮官话以及分布在南方各地的官话方言岛。杭州方言的前身为“靖康之变”的移民带来的南系官话,或以为该方言今属官话方言岛,那么其语法特征究竟如何?汪化云教授的报告以杭州方言的“句法性差比句”为例,介绍了两种典型句式:一是各方言也使用的“比较主体++比较客体+比较结果”式(如:杭州比宁波冷),二是吴语常用的“比较客体+还是+比较主体+比较结果”式(如:杭州,还是宁波暖和)。报告认为:杭州方言两种差比句构成要素的位置、隐显复杂,具有强烈的话题结构属性。其突出特点是:前者不能用“不”构成单纯否定式,而多用“没、不如”等构成变异否定式;后者可以用比较属性和比较结果充当话题,其来源可以解释为并列结构的话题中某一项的蒙后省略。这些特点均与其他吴语相同而大有别于官话,因此杭州方言的差比句表现出典型的吴语属性。

此次学术研讨会对响应国家保护语言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号召,促进南方官话研究迈向更深层次、更细致领域及推动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汪教授的报告则深化了对杭州方言语法的认识和理解。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