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荻教授译校的《国际语音学会手册·国际音标使用指南》(中文修订版)出版发行

时间:2020-07-06

我院江荻教授和孟雯博士译校的《国际语音学会手册》(简称《手册》)新近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手册由国际语音学会(IPA)编制,全面介绍世界通用的国际音标表,目的是为世界各种语言记录和研究提供一套普遍认可的音标符号系统,是国际语言学界权威书目和经典之作,在世界各国学术界享有盛誉。

《手册》首先介绍语音分析的基础,音标符号包含的原则可以更容易地理解。其次举例说明构成音标表的每一个音标符号的用法。对于音标表的适用性,《手册》用了20多种语言实例加以广泛地证明,包括对语音系统的简明分析,附带一段言语文本的音标转写。这些实例涵盖了世界各地的语言。除语音系统之外,《手册》还包括大量其他有用的信息。国际音标表扩充部分可以用来记录(正常)语音系统之外的各种言语声音,例如有副语言功能的语音,病理语言中遇到的语音。《手册》同时列出一套完整的、国际一致认可的音标符号计算机编码,不仅包括国际音标的符号,还包括其他传统系统的符号,兼附大量国际语音学会历史信息和学术活动,是言语声分析人员必备参考书。

由江荻教授等翻译的《国际语音学会手册》中文第一版2008年出版发行,向学界和社会各界有效介绍和推广了国际通用的国际音标系统,被收入第六版《辞海》(2010)。此次中文修订版本修订内容主要涉及音标中文术语,包括全书术语的校正和统一,勘定某些音标字形等,同时全面梳理润色中文表述,使之更加准确、全面和雅致,并发布了国际语音学会2018最新音标表。该成果的出版得到江苏师范大学省部共建国家级“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费有力支持。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