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用所所长张世平教授莅临我院指导讲学

时间:2018-06-29

2018628日下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张世平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语言文字思想”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杨通银教授主持。

张教授首先通过习总书记的若干典型语文用例,向现场师生生动的展现了习总书记的语言风格特点:如通过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凝聚共识,使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用问题开刀、拿现象作靶、开诚布公等等,习近平语言是语言能力与语言艺术的和谐运用,典范足式。接下来张世平教授全面收集分析了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直接谈及语言文字的近30次讲话内容,总结了习近平语言文字思想的九大特征。习近平语言文字涉及领域宽,重视程度高,反映了语言文字内在规律,符合社会语言生活实际,理论阐述精辟深刻,既体现国家现行语言政策,又对未来的语言规划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最后,张教授总结了当前国家语言政策七点述要,指明了语言的双重属性(工具属性、文化属性),并对语言文字工作者提出了语言使用的相关建议和期望。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