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播音语言学学术创新论坛征稿启事

时间:2020-12-08

播音主持是语言的艺术。播音语言学是研究播音与主持活动中如何正确、规范并艺术化地使用语言,增强语言表达力的学科,涉及语言学、传播学、艺术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近年来,传播科技和社会文化的发展为播音语言学提供了新的课题和观照。国家和社会对特殊群体权利如聋人语言权益的保障意识的提高则促成了手语播音主持的出现与发展。

本论坛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与来自江苏省内外高校的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语言学、新闻传播学等专业研究生,共同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从而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为江苏乃至全国的相关专业研究生搭建高水平学习与交流平台,从而实现跨学科理论研究与业务实践协同创新。

本次论坛主要包括知名专家学术报告、学生学术报告、语言艺术作品展演与交流三个部分。鉴于疫情防控要求,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语言科学与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语言与认知神经工程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语言科学》编辑部

二、论坛时间与地点

论坛时间:20201225-29

论坛地点: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号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

三、论坛议题

本论坛主题为“播音主持与语言:新时代、新媒体、新艺术”,欢迎但不限于以下议题来稿: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新媒体环境下的播音与主持、播音主持语言学、手语播音主持、艺术语言与演播处理等。

四、参会对象

江苏省内外高校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播音主持艺术学、语言学、新闻学、传播学、文艺学、心理学、社会学、人工智能、语音合成等学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相关专业具有一定学术潜力和实践能力的优秀本科生。

请在报名时提交研究性论文摘要或朗诵、配音等语言艺术作品;欢迎提交论文全文。如不提交论文或作品,即旁听会议,请在“参会回执”相应处勾选。

五、论坛报名、论文或作品提交与评奖

1.参会回执提交

参会人员需填写“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播音语言学学术创新论坛参会回执”(见附件),并于20201215日之前发送至会务组邮箱byyyxlt@163.com

2.论文或作品提交

论文围绕论坛议题展开,提倡学术创新,体例参照《语言科学》。参会者须提交论文摘要(不少于400字)或全文。参加展演交流的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朗诵、配音等语言艺术类型,音、视频均可,时长不超过7分钟。线下展演交流者可先不提交作品,只告知作品题目与形式。

论文或作品请于1220日前发送至会务组邮箱byyyxlt@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标题请注明“论文或作品题目+作者姓名+作者单位”。

3. 论文和作品评选

组委会将在所有提交的论文和作品中遴选出一部分作为论坛报告论文和展演与交流作品。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内相关专业知名专家对参会论文和报告予以评优,并由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奖品或奖金。特别优秀的论文结集后将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

六、参会费用

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线下参会者食宿由组委会统一安排。论文或作品入选者的交通费(限火车硬座或硬卧、动车及高铁二等座或飞机经济舱)由组委会报销。

本论坛欢迎有兴趣的同道同学旁听,线下旁听者无需缴纳会务费,但往返徐州交通费用及住宿费用自理。会议期间,旁听论坛者的午餐由组委会负责。

七、会务联系

联系人:顾熠男、刘俊飞

邮箱:byyyxlt@163.com

                                                        2020128

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播音语言学学术创新论坛参会回执.docx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