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报》报道我院赴贵州苗寨“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10-26

2018年,团中央学校部联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全国共126项。由我院本科生申请的“贵州喀斯特山区苗族村寨推普脱贫实践团”获批立项。项目组由汉语国际教育和播音主持专业七位同学组成,梁琳琳、曹云龙、张帆三位老师带队,于 811-18日奔赴贵州长顺打招苗寨,利用我院语言科学专业优势,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目的是发挥大学生专业与智力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提高贫困落后地区人民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96日对我院大学生的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报道原文如下:

《推普脱贫攻坚丨千里送“话”助脱贫 ——江苏师大赴贵州开展推普脱贫实践》

村庄远景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贵州喀斯特山区苗族村寨推普脱贫实践团”,深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敦操乡打召村,开展推普脱贫社会实践。

普通话基本用语培训

打召村地处麻山腹地,全村99%以上人口为苗族,村民日常交流使用苗语,语言不通成为打召村村民走出大山的第一道难关。实践团针对村里的青壮年生活实际,选取自我介绍、问路、买东西、找工作等20个情景,编写“普通话基本用语100句”,开展了3次普通话课堂教学,并对积极性较高的村民进行一对一辅导。培训结束后,有村民走出打召村,在邻近的代化镇找到了工作。此外,实践团还针对20余名学龄儿童开展普通话语音教学。课堂上,大学生们从拼音教学开始,逐渐增加难度,并通过朗读古诗词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实践团成员指导村民学习

江苏师范大学推普脱贫实践团千里送“话”进乡村,有助于提高打召村儿童和青壮年劳动力的普通话水平,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感受山外世界的精彩。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