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语言学专业方向S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

时间:2021-01-26

近日,我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孙政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语言学专业方向SSCI一区期刊Brain and Language(《大脑与语言》)发表了题为“Independent syntactic representation identified in left front-temporal cortex during Chinese sentence comprehension”( 汉语句子理解中左侧额-颞叶皮层支持独立的句法表征)的学术论文。

句法是人类独有语言能力的核心。前人很多理论研究认为,相比于印欧语,汉语句法运算要更多地依附于语义特征,句法表征缺少独立性。在实证上,已有一些研究采用违反范式检测了句法加工的神经基础,但难以直接用于推测句法表征独立性。该项研究首次采用句法启动范式与fMRI手段相结合,操控同一目标句前启动句的句法结构类型,从而构建了有句法启动条件与无句法启动条件。在严格控制条件下,结果显示句法启动效应位于大脑左侧颞极、左侧额下回和左侧中央前回。这一结果从神经影像角度为独立的汉语句法表征提供了直接证据,也表明了句法启动范式在未来相关研究中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