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明晶教授出席第15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10-30

20181019日至22日,“不同区域的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研讨会暨第15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第3届汉语远程教育与传播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地学者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我院李明晶教授应邀参会宣读论文,并受大会委托主持“语言传播研究”分会场报告。

李明晶教授的会议报告题为《非洲小学生汉语学习焦虑与其课堂学习环境的相关性研究—以毛里求斯小学生为样本》。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汉语学习焦虑是影响汉语国际传播的重要因素,而目前学界对国外少儿年龄层汉语学习焦虑的实证性研究成果非常匮乏,尤其在我国“一带一路”全球化倡议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非洲地区小学生的汉语学习焦虑研究尚为空白。李教授团队的研究选取汉语学习焦虑与汉语课堂环境之间的关系这一研究视角,以毛里求斯13所小学选修汉语的613名小学生为调查对象,以收集到的385份有效问卷为样本,对非洲高年级小学生的汉语学习焦虑状况、汉语课堂环境状况进行了调查,并在使用SPSSAMOS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探究二者的总体特征和相互关系。该研究为国外小学生群体的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传播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个案,获得与会者的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