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 周明 博士学术报告(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

时间:2019-04-18

报 告 人:周明 博士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

                国际计算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

                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

报告题目: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的最新进展

报告时间:2019年418日(周四)19:30

报告地点: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实验楼四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 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

            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

            语言科学与艺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语言科学》编辑部、社会科学研究院

个人简介:

周明博士,1999年加入微软研究院。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他现任国际计算语言学会(ACL)会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即NLP专委会)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多所大学博士生导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过去二十年来,他和所在微软亚洲研究院有关部门通过实习生计划、微软-高校联合培养博士计划、微软-高校联合实验室、培养了500名实习生、20名博士和20名博士后。他还积极筹划和大力支持NLP暑期学校和学术会议(譬如NLPCC、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主导创建ACL亚洲分部、筹办ACL2020。他对NLP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周明博士1985年在重庆大学本科、1991年哈工大博士、1991~19993清华大学博士后、1993~1999清华大学副研究员、1996-1999访问日本高电社主持中日机器翻译产品研发。他是中国第一个中英机器翻译系统(CEMT,1989年)和日本最著名的中日机器翻译产品J-北京(1998年)的研究者。他长期领导NLP的研究,包括输入法、在线词典(必应词典)、下一代搜索、机器翻译、问答、聊天机器人、计算机对联(微软对联)、知识图谱、语义分析、文本挖掘、文本生成、用户画像和推荐系统等。他主编《机器翻译》、《智能问答》等NLP技术专著。他的团队对微软产品(譬如Office、Windows、必应搜索、Azure、小冰等)的NLP技术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research/people/mingzhou/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