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5-11-05

  11月2日下午,由我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牵头主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新书发布会在云龙校区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报告厅举办。国家语委原副主任、中国应用语言学会会长陈章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校党委书记徐放鸣,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主任余桂林,副校长钱进,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加中国语言智库联盟成立大会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大媒体的新闻记者以及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发布会由钱进副校长主持。

  徐放鸣书记在大会上致辞,代表校党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光临发布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国情手册出版发行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徐书记指出,手册的出版是我校语言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我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举措。由杨亦鸣教授率领的我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目标,在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朋友和商务印书馆的支持帮助下,通过不懈努力,历时七个月完成了手册的编辑出版。我校将以该书的发行为契机,继续彰显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特色,围绕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产出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引领语言能力学科建设,搭建语言能力国际交流对话平台,为文化强国建设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杨亦鸣教授代表手册编委会发言,重申了手册编辑与出版发行的目的与意义,简要介绍了手册的编写过程。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主任余桂林代表书籍出版方简要介绍了手册的出版发行情况。国家语委原副主任、中国应用语言学会会长陈章太在讲话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的出版发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语言沟通为基础,该书的出版发行是解决语言问题的一个很好尝试,对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发挥重要作用。发布会上,陈章太会长、张世平所长、徐放鸣书记与余桂林主任共同为新书揭幕。

  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达60万字之巨,以国家分立的形式描述了“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的语言状况,包括这些国家的官方语言、通用语言、民族语言、方言等,都有细致的状况描写,对于语言与民族、宗教的关系,语言状况的历史沿革等内容,在该书中也都有充分体现。该书还介绍了我国对该国语言的人才培养情况和该国对汉语人才培养及汉语专业的开设情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的编辑出版只是我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的开始,之后还将开展进一步工作,主要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人才现状调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人才培养和储备现状调查,以及语言国情和语言人才数据库、档案库建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和语言人才培养国家应急体系建立,“一带一路”语言通等语言服务实用平台建设等。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