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语言智库协同发展,共同应对“一带一路”语言问题 :“中国语言智库联盟”正式成立

时间:2015-11-05

  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江苏师范大学中国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研讨会暨中国语言智库高峰论坛”于2015年11月2日在徐州召开,会上由主办单位发起,与会31所高校、23个科研机构一致倡议,共同成立中国语言智库联盟,形成并发表了《中国语言智库联盟倡议》。

  语言是信息传递、文化传承,以及沟通交流的工具,语言相通才可能谈及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今天,语言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基础和先行地位愈发凸显。随着国家的发展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提出,我国的语言智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各语言智库唯有协同起来,共同应对出现的语言问题。

  发起单位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政府语言智库,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唯一的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它们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共同认识到,当前亟需进行语言服务与语言人才培养的国家应急体系,迅速部署并着手解决即将到来的语言人才和语言服务能力问题。国内各语言智库联合起来,在强化自身发展的同时,进行智库之间的协同创新,建立统一的智库服务体系,发挥智库的集群优势,已经成为我国语言智库建设的科学路径和当务之急。通过语言智库联盟的成立,可以集聚高端智库人才,培养高水平智库研究成果,凝聚智库建设资源,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

  与会代表经过集中讨论,提出创办《语言智库》杂志,作为语言智库联盟的机关刊物,编辑部设在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刊物主要围绕语言咨政服务,采用更加灵活的形式,刊登语言智库相关的科学研究文章,推荐兄弟刊物智库研究成果,摘译国际最新智库动态。同时,结合当前的热点,不定期出版内部文稿,直接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