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科学子重走长征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10

为巩固前期“推普脱贫”成果,探索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活动,202151日至6日,由八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实践学习小组奔赴大西北,重走长征路,深入大面积连片民族地区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和舟曲县,调查村民普通话的掌握情况,以及乡村振兴中各界对普通话的实际需求,在实践中领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深刻内涵与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

实践学习小组得到了甘肃甘南迭部县当地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协助组织安排了实践团成员的党史学习。语科青年换上红军服,在大山里重走长征路,在俄界会议纪念馆里学习俄界会议思想,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迭部县坐拥丰富的自然风光,红军的长征路更是为这里的高山、草原增添了一抹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近年来迭部县深挖生态旅游、红色旅游,除了大力推广扎尕那等自然景区,各村政府也在大力打造腊子口战役遗址、毛主席故居等一系列旅游IP。在俄界会议旧址纪念馆,讲解员讲解了俄界会议的背景、内容、意义等。队员深刻体会到了毛主席受到张国焘打压、甚至遇到生命威胁时的处事智慧,这是对一名政治家的极大考验。还了解到毛主席的《长征》是在经过川甘交接的岷山后所作,才有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传世诗句。

随后大家下乡进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迭部县作为甘南典型的藏族人口聚居地,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六都为藏族居民,但村与村之间的贫富却存在差异,为了探索其中的原因,队员们深入乡村了解甘南文化、产业结构以及藏族同胞们的汉语普通话情况,从普通话调研入手为乡村振兴探索可行的致富道路。

欢歌笑语连天地,乡村振兴势头强。封闭的地势挡不住心灵的翱翔,精神的振翅引领经济的向好。江苏师范大学学子将继续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政策,投身实践洪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