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成功举办首届“语言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8-12-18

20181214-16日,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承办的“2018语言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国际研讨会”(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Cognitive Neural Mechanism of Language, 2018)在日照隆重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以色列、加拿大、我国内地与港澳台地区五十余所高校百余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甚至还有一些本科生参与了分会场小组发言,充分展现了神经语言学领域的学术传承与创新活力。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杨亦鸣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此次国际研讨会旨在启迪语言学思想智慧、促进神经语言学国际化创新、展现国际神经语言学前沿动态、加强中国与世界神经语言学学者沟通交流、促进中国神经语言学发展。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的还有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以及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周统权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院长卢卫中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安排大会主旨演讲15场,分组讨论8场,并专设中外学术名刊主编论坛。

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积家教授,以色列希伯莱大学Yosef Grodzinsky教授、美国西北大学Cynthia K. Thompson教授、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曾志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韩在柱教授、浙江大学丁鼐教授和王小潞教授、宁波大学吴燕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宝国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李德高教授等分享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与全新研究视角。大会演讲由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候任会长中科院心理所杨玉芳研究员、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师范大学朱祖德教授等主持。

8个分会场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汉语句法、语义、语用的神经机制、二语习得、双语加工、翻译过程的认知机制、语言与音乐加工比较、语言障碍人群与脑疾病、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词汇加工和语言理论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国际研讨会是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国际大会,集中展示了国际神经语言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中国神经语言学研究与世界神经语言学研究领域接轨、超车搭建了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对中国神经语言学的加速发展将产生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