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塔祭英烈,诗文颂党史 ——“百首诗文颂百年党史”大学生红色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1-05-15

为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育人工作,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党委于2021513日下午在徐州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举行“百首诗文颂百年党史”大学生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刘广登副书记、宣传部孟召学部长出席启动仪式,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诵读学生团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语科院举办“百首诗文颂百年党史”的大学生诵读活动,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将党史教育与当代大学生世界观的培养和文化审美修养的提升紧密结合,铸造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全新形式,值得赞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通过欣赏红色诗文,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同学们先后合诵和独诵了《人民的胜利》《我是一艘船》《可爱的中国》、《烈士自白书(组诗)》《狱中自述》《吹号者》《延安的春天》《毛主席诗词选》《雪原落日》等9首经典红色诗文作品。在近一个小时精彩纷呈的展演中,同学们随着作品的内容,或精神抖擞、激情满怀,或悲壮呐喊、呼唤新中国,描绘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迈场景,反映了我党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得到了台下观众和瞻仰纪念塔游客的一致好评。

“百首诗文颂百年党史”大学生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从几千首红色诗文作品中精选了党史不同发展阶段的100首经典红色诗文,引导青年学生们诵读展演,缅怀先烈,品味诗文中的豪迈气概,领略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感受百年党史中红色精神的深度内涵,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这种崭新形式来学习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生世界观的培养,包括他们的文化审美意识的提升结合起来,让他们在实践中来感悟党史,体验党史,加深对于党史的学习,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江苏电视台(https://www.163.com/dy/article/GA6C80RN0514TTJH.html)和徐州电视台(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9969671584465433&wfr=spider&for=pc)记者专程到现场进行了拍摄、采访和报道。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