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筑桥慈善计划”正式启动

时间:2019-01-14

112日,“大爱有声——语言筑桥慈善计划”慈善宣讲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下称“上高金”)举行,这标志着由我院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与社会共融平台和上高金EMBA16期联合发起的“语言筑桥慈善计划”正式启动。

此次慈善宣讲活动由上高金EMBA16期组织,由16期学员、上海厚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君主持。我院聋人语言和脑研究团队刘俊飞、陈钢(聋)、曾晚晴作了题为“语言筑桥慈善计划——语言学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报告。该报告从“慈善事业为什么要关注语言”、“如何搭建非典型语言使用者(即语言障碍人群)与典型语言使用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以及“慈善实施路径”三个方面论述了“语言筑桥慈善计划”背后的社会意义、科学依据和发展规划。我院聋人教师胡晓波、手语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刘承承(聋)和刘凯毅也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手语翻译主要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冯玉利老师担任,曾晚晴和刘凯毅两位协助。

刘俊飞透露,语言筑桥慈善计划目前正在开展“特殊教育学校支教计划”和“聋人高中生攻读大学奖助学金计划”两项关注聋人学生的项目,并筹划尽早扩展到其他的非典型语言使用者,如自闭症儿童、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失语症患者等。

在此次慈善宣讲活动中,上高金EMBA16期学员、中国民生信托资本市场总部副总裁、华东分部总经理宋雷作了题为“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慈善信托浅析”的报告。该报告主要介绍了慈善信托的基本概念及运营模式,为语言筑桥慈善计划善款的募集、使用及未来发展提供了一条可借鉴及可实施的路径。

据悉,语言筑桥慈善计划由我院提出,系我院语言筑桥工程所涵盖的工作之一。该慈善计划学术顾问由我院杨亦鸣教授义务担任,部分工作将由我院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及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与社会共融平台共同承担。语言筑桥慈善计划启动充分体现了我院在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方面的意识和贡献。

合影

上高金EMBA16期学员陈丽君主持慈善宣讲

我院教师刘俊飞分享语言筑桥慈善计划社会意义、科学依据及实施路径

我院陈钢(聋)分享听人社会对于聋人社会的误解

我院2018届手语播音主持毕业生曾晚晴分享电视新闻节目手语翻译研究意义

上高金EMBA16期学员宋雷分享慈善信托概念及模式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