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亦鸣教授应邀为华东师范大学师生做讲座

时间:2021-06-04

2021年5月28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2021年名家讲坛暨知名学者学术讲座”上作了题为“大语言学构建的科学理据”的学术报告。

杨亦鸣教授通过回顾语言学学科的发展历程,清晰阐释了其发展为大语言学的必然性,以及大语言学源自语言观的迭代更新,即大语言观和新语言观的形成。讲座分析了大语言观视角下的语言机能、语言系统和语言技能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并以诗句押韵问题的眼动实验研究为例,和在座师生讨论了解决语言与文化、科技、教育相关实际问题需要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话题。新语言观则将语言视为“由人类遗传结构决定的由大脑神经回路来驱动并通过语言效应器来实现的人脑的一种机能”,语言本质是思维的载体,语言作为交流工具只是语言衍生的功能只有把握语言的本质特点,脑科学才有自己的灵魂,也才能发挥语言在人工智能中的作用。以语言脑机制为突破口布局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势在必行。语言学是联结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桥梁,是一门领先的科学,其特殊性在于它是用语言来研究语言语言本身和脑科学、生命科学、物理学、化学、数学等多学科息息相关,只有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才能更好地解决现实生活中与经济社会文化相关的语言问题。

讲座结束后,杨亦鸣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讲座受到师生们的高度好评。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