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2015-11-30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计划”是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牵头,联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单位,以人类的语言能力为研究的出发点,通过建立“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对人脑语言能力的普遍机制以及国民语言能力提升等相关问题的集中攻关,通过整合建设,申报面向文化传承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定位为:代表中国语言能力研究最高水平,是国内外语言能力领域一流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的最优平台,是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和开发、语言信息安全及语言文字事业建设的高级核心智库,满足我国语言文字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促进我国语言能力研究和应用开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进行语言能力研究可以满足“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的世界一流的要求。语言功能是人脑最高级的功能,也是当今国际科学的核心前沿领域。21世纪是脑科学的世纪,而人脑的高级功能中,与记忆、注意、情绪等相比,只有语言功能是人类所特有的,可以说语言能力的研究是人脑高级功能研究中最有意义的研究,代表着脑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这里的语言能力研究,既包括正常人的语言能力研究,也包括特殊人群(失语症患者、自闭症儿童、聋人等)的语言障碍机制研究;既包括母语的语言能力研究,也包括二语的语言能力研究;既包括汉语语言能力研究,也包括人类的普遍语言能力研究;既包括自然语言的研究,也包括语言的计算机处理等的研究。

  进行语言能力提升研究还可以满足“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急需的要求。国民语言能力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国民语言能力的提升成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国家和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人才能力首先是语言能力,在世界形势日益复杂的今天,语言能力已经成为国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体现着国家语言文化软实力和语言科技硬实力。与此同时,语言能力提升也是人类脑健康的重要方面,失语症患者、阅读障碍患者、聋人、自闭症患者等人群语言能力提升可以有效地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这里的语言能力提升,既包括国家语言能力的提升,也包括国民个人语言能力的提升;既包括母语语言能力的提升,也包括外语语言能力的提升;既包括中国人语言能力的提升,也包括外国人汉语语言能力的提升;既包括健康人群的语言能力的提升,也包括障碍人群的语言能力的提升;既包括汉语语言能力的提升,也包括少数民族语言能力的提升;既包括人类语言能力的提升,也包括机器语言能力的提升。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国内外人脑和机器语言能力机制以及语言能力提升研究与相关应用开发领域的一流高校、研究机构、行业产业及政府部门,集聚各单位的优势人才力量和学科资源,打造一个代表我国语言能力研究最高水平和世界一流水平的协同创新团队。当前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协同的高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研究机构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和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心组建还得到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产业的支持,支持单位有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中国音韵学会等。

  2014年3月,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江苏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目前中心协同有国家重点学科18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7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6个。中心5大研究平台汇聚全职人员120人,非全职人员13人,组成研究团队17个。其中中国、美国和英国院士5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5人,国家特支计划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973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2人,杰青、优青4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和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百人计划16人,入选各类省级人才工程11人,省部级创新团队9个;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6人,国家自然与社科基金评审专家13人,教育部社科委成员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7人,全国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和百篇优博7人。

  中心内设五个平台: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机器语言能力研究平台,语言能力获得与发展研究平台,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提升与社会共融研究平台,国家语言能力提升与规划研究平台。各平台初拟研究内容及参与单位列举如下:

一、人脑语言能力研究平台

参加单位:江苏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大学

研究内容:(1)语言能力的神经基础研究

     (2)语言界面的神经机制研究

     (3)语言习得与语言发展研究

二、机器语言能力研究平台

参加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内容:(1)语言计算模型与理论

     (2)机器学习与机器翻译

     (3)语音识别与合成

     (4)中文深度分析与内容理解

三、语言能力获得与发展研究平台

参加单位: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内容:(1)语言知识与语言理论研究

     (2)母语语言能力研究

     (3)外语语言能力研究

     (4)对外汉语语言能力研究

四、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提升与社会共融研究平台

参加单位:江苏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筹)、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研究内容:(1)先天性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诊疗与康复研究

     (2)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诊疗与康复研究

     (3)语言效应器损伤的语言残障人群语言能力诊疗与康复研究

     (4)语言残障人群人才培养(如手语播音主持)和社会共融研究

五、国家语言能力提升与规划研究平台

参加单位: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

研究内容:(1)国家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研究

     (2)国家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

     (3)母语认同与语言传播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