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兴

时间:2021-09-07

姚家兴(博士后,副教授)

研究领域 :阿尔泰语系语言、濒危语言调查描写、语言类型学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

邮政编码:221009

电子邮件:yaojiaxing704@qq.com

l  学习经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2019-2021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2016-2019

新疆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2013-2016

新疆财经大学中国语言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本科,2009-2013

l  研究方向:

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语言、濒危西部裕固语调查描写、语言类型学

l  主持和参与的项目:

1.江苏师范大学博士学位教师科研支持项目: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语言形容词的形态及句法功能研究,2021-2023年,在研。(主持)

2.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汉维语位移事件词化模式对比及应用研究(181066),2018-2019年,已结项。(主持)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河西走廊民族语言的跨学科研究(18ZDA299),2018-2023年,在研。(参与)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阿尔泰语系语言比较研究(19ZDA302),2019-2024年,在研。(参与)

l  发表论文:

1.阿尔泰语系语言的谐音词及其类型特征,《语言研究》2021年第2期。(CSSCI

2.试论西部裕固语中的摹拟词,《喀什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3.西部裕固语的对偶双部词,《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4.阿尔泰语系语言数范畴的标记系统及其表义功能,《语言科学》(待刊发)。(CSSCI

5.西部裕固语的并列复合词,《满语研究》,2020年第2期。

6.濒危语言的传承与保护:西部裕固语研究70年,《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CSSCI

7.西部裕固语谐音词的构成及特点,《贵州民族研究》,2020年第3期。(CSSCI

8.维吾尔族学生汉语情态补语习得研究,《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9.维吾尔语方式范畴及其在句法中的表现形式,《喀什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10.新疆中小学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培训调查研究——以某高校教师培训为研究个案,《伊犁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

11.维吾尔语NN结构的依存标注研究,《喀什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12.汉语“类词缀非+X”结构在维吾尔语中的表达,《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5年第5期。

l  学位论文:

   博士学位论文:汉语维吾尔语位移事件词化模式对比研究,2019年。

l  博士后出站报告:

   中国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语言比较研究,2021年。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