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成立推普脱贫攻坚实践前线临时党支部

时间:2021-05-08

202151日至6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的志愿者实践团在全国率先开展推普助理乡村振兴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党委副书记刘涛副教授和王仁法副教授一行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与志愿者们共同探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实施路径,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对同学开展深度党史学习教育

过“推普脱贫攻坚的接力棒,语科院的青年学子接续奋斗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此,实践团针对乡村振兴的具体方向进行调查研究,获得了丰富成果。在建党百年之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语科青年的力量。

五四青年节当天,杨亦鸣教授一行与志愿团成员一同前往布拖县沙洛乡哈石普村、托觉镇老鸠规村进行调研,并召开志愿者集体会议。会上,刘涛副教授首先对全体志愿者利用五一假期投身乡村振兴志愿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并回顾了学院在“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丰硕成果,并强调语科院凉山临时党支部的责任与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应当充分展现语科青年的时代风貌,用专业所学助力乡村振兴重大国家战略。随后丁元、郭朋等几位带队组长分别介绍了团队的调研情况,队员们积极分享了在入户调研中的心得体会。王仁法副教授带领志愿者们重温“五四精神”,强调了大家作为新时代青年正在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背景,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励在座同学。最后,杨亦鸣教授详细阐释了“推普”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指出乡村文化和文明振兴必须要加强深度贫困民族乡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作,通过“推普”提升少数民族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不仅要学会口语,还必须识认汉字,能够使用汉语书面语,提升文化水平,以便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融入现代社会生活,不仅要掌握各种职业技能,还要接受文化艺术熏陶、增强文化认同感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终在经济和精神上彻底摆脱贫困、迈向富裕。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