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位青年教师参加SNL年会

时间:2019-09-02

2019年国际语言神经生物学会(Society for Neurobiology of Language,简作SNL)年会在芬兰赫尔斯基召开,我院三位青年教师提交的论文通过评审,参加了该次年会,以墙报方式报告了他们的研究论文。

顾介鑫副教授报告的论文题为“Is developmental dyslexia children’s prosody processing modulated by syntactic structure? An ERP study on Chinese developmental dyslexia children,指出汉语阅读障碍儿童韵律加工受句法调节,但不同于正常儿童,引起了包括本届大会主席西班牙认知、脑与语言巴斯克中心Carreiras教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Steinhauer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晓虹副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洋博士等与会者的关注,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白建娥博士报告了“Chinese Two-character-words Overcome Interocular Suppression Faster than Chinese Two-character-nonwords”“Phonological Processing During Implicit Task in Chinese Deaf Readers: An ERP Investigation”两项研究,指出在无意识下双字词与双字非词的加工已经存在差别;与听人匹配组相似,中国高教育水平的聋人在语音无关任务下也能够自动加工汉字的语音信息。报告引起了Urs Maurer等文字加工方面研究专家,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的Emmorey教授等多位聋人语言研究专家的关注,白建娥博士与他们在实验设计及结果上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刘俊飞博士报告的论文题为“Differences between deaf and hearing readers of Chinese are limited to the right superior temporal cortex”,指出聋人右脑听觉联合皮质的显著激活与初级视觉感知有关,引起了来自美国、英国、瑞典和的德国多位学者的关注,美国圣地亚哥大学Emmorey教授还在推特上转发了这项研究。

本届年会还设立了“Dyslexia Symposium”“Windows into Language: Benefits and Challenges of Combining Methods”两个主旨研讨会,前者包含了行为、脑成像、遗传学研究,但没有实现分子-细胞-组织-器官-行为的贯穿研究。

国际语言神经生物学会(SNL)成立于201011月,是一个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NIH)资助的国际学术组织,其总的目标是通过跨学科交流促进人们对语言神经生物基础的了解。该协会的主要目标是把采用不同研究视角和方法的科学家聚集在一起探究语言及其相关认知神经机制。为达到此目标,语言神经生物学协会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以探讨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并就儿童及成人在语言产出和理解中的一系列相关前言课题展开激烈争论。

据悉,SNL后两次年会将分别在美国费城(2020)、澳大利亚布里斯班(2021)召开。在本次年会上,会议主席Carreiras教授提出SNL年会今后可以在中国、欧洲、美国及其他国家或地区轮流召开,方便包括更多学生在内的国际语言神经生物学研究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