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介绍

时间:2014-10-31

    语科研究生党支部是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的学生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42名,其中正式党员39名,预备党员3名。支部自成立以来能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先进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各种途径服务于广大学生,并开展多种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在党建工作、支部活动、党员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做好支部党员自身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

    长期以来该支部的党员同学们能克服学习课程忙、压力大的困难,将思想建设放在重中之重,不仅使支部党员能够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也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团结力,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时刻做到与时俱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近年来,支部启用了党员考核制度,对支部每一位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考核,旨在通过考核,让研究生党员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树立党员的光辉形象,从而既能严格要求自己又能带动周围同学的进步。制度起初是集中在对学生会党员干部的考核,目前正普及到支部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当中。

    同时,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坚决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准绳,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组织发展原则积极在广大学入党积极分子中吸收新党员,为党组织培养了一大批接班人。

    (二)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

    支部活动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一种形式,通过支部活动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明确在新形势下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尤其是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学生党员们,铭记党员责任与义务,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从而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该支部共举办了以下支部活动:

    (1)培养爱国主义情操,重温入党誓词

    以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60年为契机,支部组织了全体研究生党员到淮塔参观学习《徐州解放60周年暨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碑的时候支部组织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鲜红的党旗下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使全体党员时刻铭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同时支部还组织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国防馆,使党员们深入了解了淮海战役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党员们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应尽的义务,和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2)帮困扶贫,情系祖国

    2010年4月,我国青海省玉树县发生了7.1级强地震,造成了两千多人遇难。地震发生后,支部召开了一次大会,会上介绍了玉树地震的相关情况,并决定为灾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在院研究生会团支部的牵头下,由研究生党员带头,全体研究生共为玉树灾区募捐积极支持玉树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共捐献3870元。我院研究生人数虽然不多,但筹得的善款数在学校研究生中位列第一。同年5月,支部还发动了毕业生的捐书活动以及为聋哑学校儿童赠送耳机等物品的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3)缅怀革命先烈,放眼科学规划

   研究生支部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参观了徐州市规划馆,同时欣赏了新城区宽阔而又宁静的大龙湖公园,又在云龙湖畔进行了党员交流和野餐。通过参观徐州市规划馆,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和惊人速度,更加形象的了解了城市发展的历程和规划蓝图。激励了同学们要时刻牢记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建设美好徐州、建设和谐师大的信心,争取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创先进、争优秀,为学院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三)特色活动

    (1)加强与本科生党支部的联系,促进学院党支部全面发展

   在党支部建设方面,该支部也注重与本科生党支部的联系。应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的要求,每年都会从研究生支部选取几名优秀党员作为本科生的入党联系介绍人,这样可以加强与本科生之间的交流,让本科生在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得到研究生的帮助。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能积极配合共同学习,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时候,两个支部能够互相借鉴经验,同时邀请各自支部优秀党员介绍自己的政治理论学习经验,促进了两个支部的共同发展。同时研究生党支部还积极配合本科生支部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选取研究生支部的优秀党员给本科生介绍自己的考研心得,帮助本科生解答考研过程中的各种困惑。与本科生党支部的各方面交流促进了整个语言科学学院的党支部发展,把整个学院的党建工作往更好的层次推进。

    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无论是在校运动会的赛场上,还是在校园舞蹈大赛的舞台上;无论是在迎新生的才艺大赛中,还是在欢送毕业生的晚会中;无论是文体活动,还是各类知识竞赛,都可以看到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携手合作的身影。  

    (2)发挥自身科研特点,广泛开展学术科研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该支部结合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较强的特点,多次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学术经验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大力宣传,充分将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语科院的学术探索精神结合起来,继续发扬语科院“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精神品质,积极参与到学校、学院的科研活动中,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经过努力,近年来,该支部的党员共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汉英双语者语码转换代价影响规律研究》、《现代汉语中动词重叠的表达效果概述》等学术论文29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CSSCI期刊2篇;共主持省级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9项,主持校级科研创新计划31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研究生党员为主体开展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精彩纷呈,近年来的每届都获得校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称号。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