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帮困促发展,学优评先建学风”—2009年度党日活动

时间:2012-10-08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使得我院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活动中去,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语科院党总支于2009年12月期间开展了以“助学帮困促发展,学优评先建学风”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助学帮困促发展

   为了更好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好的体现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师生关系和谐,构建和谐学院、构谐校园,关心我院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关心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贫困生的生活,经我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在我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以“助学帮困促发展”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此后,全体老师积极响应党总支的号召,踊跃捐款,党总支副书记刘福义老师率先捐款200元,副院长刘淑学、杨通银老师和各班班主任也分别捐款200元,我院目前在校的老师共计21人,全部参加了捐款。捐款总数为3200元。在捐款的基础上,我院党总支成立了“助学帮困”基金,为我院的贫困生提供一定的资助。并计划以后由党员和贫困生结成对子,进行进一步的帮扶,使得我院经济困难学生可以顺利完成学业。

    此次活动,可以说是我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全体老师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的深刻内涵,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地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更加切实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建设和谐校园、为学校的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二、学优评先建学风

    1、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举行“与优秀党员面对面”——优秀学生党员事迹报告会。

    12月10日下午,在语科院报告厅举行了“与优秀党员面对面——优秀学生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出席大会的有语科院党总支刘福义副书记、院总支秘书孙蓉老师、院辅导员赵阳老师、部分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和各年级同学。

    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蒋慧钰、沈春艳等几名同学分别发言。他们以幽默诚挚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生涯,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包括学习、生活、实践等各个方面,给了大家很大启发。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通过课件形式着重介绍了如何处理班级干部与同学的关系,并展示了自己班级的多项集体活动照片。就如何进行先进班级体建设、促进班级共同进步等方面,为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不少的经验和借鉴。

    最后,大会由刘福义书记进行了总结。刘书记首先肯定了优秀学生党员的突出表现及其所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然后要求我院各位同学要以这些优秀的学生党员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最后表达了对同学们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立志成才的殷切希望,同时也提出了关于做好我院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这次大会不仅展示了优秀学生党员的风采,更激励了语科院的学子们珍惜大学生活,不断超越自己,实现梦想。 

   2、放飞五彩梦想,成就美好人生,为2009级学生举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12月21日,在语科院报告厅举行了“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由我校工会副主席、国家级职业指导师、共产党员王本贤老师主讲,在讲座中,首先,王本贤老师分析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与主要原则,接着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与科学方法,并且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优秀职业生涯规划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师的讲座生动、幽默、深入浅出、条理清晰,更发动同学们参与了多项测试与小游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预备党员赵韵迪、张方同学先后发言,她们作为我院去年参加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选手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参赛经验、体会、注意事项等。此次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令我院的大一新同学们受益匪浅,让学生树立了一种“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次规划”的目标,藉此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3深化和谐校园建设,创建“党员示范宿舍”,树立寝室文明新风。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以党员的自身形象和模范行动带动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把学生宿舍建设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场所,进行创建“党员示范宿舍”活动。经过学院的推荐及评选,确定省级先进班集体、2007级对外汉语班的29#505宿舍为“党员示范宿舍”,并于12月25日举行了挂牌仪式。

    我院的“助学帮困促发展,学优评先建学风”系列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体党员的思想教育,促进了全体党员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体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这些活动,以典型引路,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受教育,在学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帮助全院同学获得启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信仰来撑起人生的航船。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