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斩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时间:2021-12-01

1125-26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全国赛终评在线上举办。全国共有338个项目参赛,经评委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多轮评审遴选,有102个项目团队入围终审决赛,最终评选出金奖项目10个,银奖40个,铜奖52个。由我院王仁法、梁琳琳、刘俊飞、杨亦鸣老师指导,丁元、雷申申、邓嘉、褚丹娜、郝晟、侯美霞等15位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完成的项目《“启言铸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创业项目》斩获银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新突破。

我院《“启言铸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创业项目》深入三区三州19个贫困县143个深度贫困村,通过打造“普通话+”多元助力模式和独特“两书一馆”式服务,夯实乡村发展基础。在实践教学中创设了庭院教学等多种教学情境,提出“协同教学,同伴学习”及“语流中学拼音,场景中学句型”的教学方法,创编了5种民汉双语对照版教材《最简实用普通话100句》。迄今,累计开展了3千多人次,7千多课时的教学,惠及3万多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开展“线上+线下”的数字化调研和教学服务。打造了“普通话+乡村产业”以及“语言艺术课堂”,针对学前和学龄儿童,创建了语言文化艺术数字馆等,增强了民族、农村地区就业创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活动方案、评估测试方法等被国家语委、教育部采纳并提交原国务院扶贫办落实实施。《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对项目进行了广泛报道。团队成员如下:

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举办。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坚持发挥专业优势,用语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社会,不断激发青年志愿公益组织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11201184632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