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2-07-20

7月18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主办的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在我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处长阚宝奎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会。我校党委书记华桂宏,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召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本贤、校团委书记李丹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和指导教师代表在线下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钱进主持会议。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华桂宏致辞。他指出,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注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决策的能力。2018年以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在国家语委和教育部语用司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连续三年与教育部语用司、语用所共同举办“推普脱贫攻坚研讨会”,开展“推普脱贫攻坚”理论和对策研究,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与专题报道,实践活动方案还得到了国家语委和教育部的采纳,受委托负责“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培训工作。“十四五”时期,国家提出要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教育部和团中央今年组织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可谓意义重大。我校将继续发挥语言智库的特色优势,充分调动可利用资源,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开展好大学生志愿者实践活动,践行高校的责任担当。希望“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的全体志愿者能够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做好实践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为党的二十大献上一份特别的青春贺礼。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实施《国家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帮助乡村广大群众增加就业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通过推普服务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传统村镇建设、电商人才培养,繁荣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助力培育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希望志愿服务团队的同学们把这次实践活动作为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了解教情、语情的机会,深入最广阔的中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切实了解基层群众的语言文化需求和推普现状,用心用情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争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青年使者。

我院邓嘉同学从2018年开始参加“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她在发言中表示,一定立志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团队指导教师代表、曲靖师范学院教师莫菲菲在发言中表示,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将推普活动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根据活动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和乡村振兴建设实际需求,制定合理的实践活动方案,扩大活动影响,深化活动效果。

据了解,志愿团队将由我校组织进行线上培训。近年来我校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能力。2018年至今,“推普”系列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覆盖面持续扩大,已经成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的品牌活动。今年的活动在往年大学生的基础上,扩大到大中专学生,得到全国1068所学校的积极响应,共有2989支志愿服务团队近30000余名大中专学生报名参加,最终遴选出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鲁东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22所学校在内的958支志愿服务团队,近万名学生将奔赴31个省份的712个县的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