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涛教授应邀出席“汉字与东亚文明”高层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开题报告会

时间:2019-12-12

2019126-8日,由南通大学文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汉字与东亚文明”高层论坛在南通举行,我院刘洪涛教授应邀参会,并出席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中国传统语文辞书所录‘古文’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

刘洪涛教授在会上指出,项目研究应该以资料性为主,研究性为辅。在资料汇集上,一是要注意辨伪;二是要注意溯源,通过溯源,一是找到最早出处,二是可以看出后者并不是真正的古文。在研究上,应该注意全面搜集利用古文字研究古文的成果,明确通假本字,项目组的新发现可以写成论文,并一定要做全面的字形发展梳理。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重点支持对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研究投入不足的基础学科、对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价值而亟需抢救的濒危学科、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有待加强的特色学科等。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