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青年使命”——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赴马庄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3-04-02

3月26日,在院党委副书记赵阳、团委书记李倩南的带领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青年使命”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团干、学生骨干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参观马庄社区,领会马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马庄时曾强调,“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的负责人”。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团队参观了马庄社区,感受到多年来马庄村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党团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益成果。深入了解了马庄村从单纯以煤为生转型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振兴之路。

   调研非遗制作,传承优秀文化。香包是马庄村的新名片,入选了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是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的结晶。近些年来马庄借助香包这个产业龙头,号召村内村民灵活就业,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正当青春的大学生等都纷纷加入缝制香包的队伍中来,充分依托潘安湖景区的资源优势,采取多元化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带动香包文化的传播,使马庄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敞。同学们看着老人们精美的绣工,也跃跃欲试,更有同学利用本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的优势,尝试为香包直播,也希望通过个人之力助力乡村文化和产业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青年使命。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马庄村的发展历程、党组织建设以及马庄精神等内容,领略到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被“一马当先的勇气、马不停蹄的毅力、跃马扬鞭的速度、马到成功的效率”的“马庄精神”深深感染,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肩负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更要不忘初心,不断地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不断强化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