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结银发 朝阳暖余晖 ——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到徐州老年大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4-15

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雷锋新楷模。329日,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守护银发志愿服务队60余名师生来到徐州市老年大学开展了“‘青丝结银发 朝阳暖余晖’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以文化展演的形式举行,歌舞、诵读、雷锋故事宣讲、书法、太极拳、墨镜秀等丰富的表演形式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老年人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和大学生积极乐观、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

由我院同学带来的《白马》开场舞热情奔放,展现出语科学子的活力与风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情热爱,《光的赞歌》诉说了对光明的向往与不懈追求。《夜空中最亮的星》歌唱着青年青春的梦想,带着年轻的底气与冲劲,向每一颗年轻的心展示着热爱的力量。绘声绘色的《红楼梦》与《勇敢传说》配音节选,高度还原了影视作品,可谓视听盛宴。

由老年大学学员带来的《致雷锋》《雷锋精神赞》等名篇诵读,进一步颂扬了雷锋的伟大精神,令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全场齐呼“向雷锋同志学习”。诵读《英雄》、歌曲《红梅赞》表达了对先辈的崇敬和对他们英雄精神的赞颂。墨镜秀表演将新时代老年人的优雅气质与时代风采展现地淋漓尽致。原创作品《圆梦乐园》的齐诵更是展现了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

本次交流还设置了中华优秀文化交流的互动环节。太极拳互动环节,爱好太极的同学走上舞台,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陈红老师现场教学,同学们跟随老师在一张一合中感受内外兼修、动静相生、刚柔并济的太极拳之要。在书法互动中,老年大学书法老师与志愿者共同写下活动主题,并相互赠送、合影留念。前辈遒劲厚重的笔法和后辈秀逸圆润的笔触相得益彰,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在纸墨间流淌。

在最后的合唱《有我》中,志愿者们走下舞台,将手中所持的鲜花献给在座的老年人和志愿者,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所有观众手持鲜花挥动手臂与表演者一起哼唱,整个会场充满了热情和欢乐……此刻,老年人与青年人心连心,情系情,令人动容。正如本次活动主题,“青丝”与“银发”相结,“朝阳”与“余晖”互趁,就是最美的相遇!

本次活动加深了青年大学生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和传承,鼓励青年学习雷锋“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语科学子们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老 爱老 助老”的传统美德。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