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珊珊

时间:2017-09-29


张珊珊(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神经语言学、语言习得

通讯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和平路57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

邮政编码:221009

电子邮箱:zhangshanshan@jsnu.edu.cn


  • 个人简历及研究兴趣:

张珊珊,女,1977年1月生,江苏涟水人。1997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2000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副教授,语言科学与神经认知工程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研究人员,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2003年以来讲授过《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第二语言习得》等本科生课程和《语言习得专题研究》硕士研究生课程。主要研究兴趣为运用实验手段研究语言的神经机制以及语言的习得。

  • 研究方向:神经语言学、儿童语言习得和第二语言习得

  • 主持和参与的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汉语基本语言单位的神经机制与汉语词库研究(13FYY010) (主持)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般项目(句法视角下汉语大脑词库的特征及其体系构建)12YJA740106(主持)

3. 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汉语基本语言单位的神经机制研究)08YYB010)(主持)

4.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神经语言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研究)(10&ZD126)(参与)

  • 发表论文:

1.汉语后续句中省略结构的神经机制研究,《语言文字应用》,2017.2。(通讯作者)

2.普通话儿童变调习得的实验研究,《语言文字应用》,2015.4

3.从记忆编码加工看人脑中的基本语言单位——一项基于单音节语言单位的ERPs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2012.2。(第一作者)

4.离合词是词还是短语?——来自神经电生理学的证据,《语言科学》,2010.5(第一作者)

5.从记忆编码加工看人脑中的基本语言单位——一项对汉语双音节语言单位的ERPs研究,《语言研究》,2010.4(第一作者)

6.形态加工研究进展,《南京社会科学》,2010.6(第一作者)

7.大脑中的基本语言单位——来自汉语单音节语言单位加工的ERPs证据,《语言科学》 2006.5(第一作者)

8. 表祈使的“A点儿!”的主观性及其对A的选择,《汉字文化》,2010.6(独著)

  • 荣誉奖项:

江苏师范大学第七届教学优秀奖 2016.1

江苏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2014年度、2010年度)

江苏师范大学校先进工作者(2010年度、2007年度)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