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爱华

时间:2017-10-11

朴爱华(博士,讲师)

研究领域:比较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

办公电话:0516-83403513

通讯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和平路57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

221006

电子邮件:piao_aihua@126.com

           piao_aihua@hotmail.com


  • 个人简历及研究兴趣

朴爱华,朝鲜族,出生于吉林省。2006年毕业于延边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延边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同年考入南开大学文学院,攻读比较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曾晓渝教授,2012年获南开大学文学博士学位。曾应邀赴日本大阪大学、韩国骊州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外国语学院、河内大学等进行学术访问、讲学及合作研究。

  • 研究方向:

中、日、韩、越四国语言接触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与研究

  • 主持和参与项目

1)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2016-2019),“朝鲜语借词系统研究”,在研;

2)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一般资助项目2014—2016),“朝鲜语借词研究”,已结项;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3-2018),“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言能力标准与描写语库的制定与建设”,在研;

4)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博士学位教师科研支持项目(2012-2014),“汉字在韩语汉字词中的演化研究”,已结项。

  • 发表论文:

1)“汉语语素在韩源词中的构词研究”,《南开语言学刊》,2016.6,第一作者。

2)“韩语汉字的‘一字多音’现象”,《民族语文》,2015.6,独立发表。

3)“中国境内少数民族汉语语言能力培养及建立描述语库刍议”,《语言科学》,2013.11,独立发表。

4)“韩国独有汉字词构词初探”,《南开语言学刊》,2012.10,第一作者。

5)“韩国语kim tʧʰi‘泡菜’探源”,《民族语文》,2011.4,独立发表。

  • 著作/译作/章节:

2017 ,《日本中文教学研究》,编译(作者:铃木庆夏),华语教学出版社。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