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年会暨民族古文字文献与汉语通语、方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23-07-29

2023722日至23日,“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年会暨民族古文字文献与汉语通语、方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协办单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夏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文字文献研究室、《西夏研究》编辑部;承办单位包括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语言科学》编辑部、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宁夏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全国近50家高校或科研单位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722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王为民教授主持开幕式,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致欢迎辞,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研究室业务处处长杨硕分别致辞。

学术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两种形式。主旨报告共有7位专家。22上午我院杨亦鸣教授作了题为《语言观的革新与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报告,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聂鸿音研究员作了题为《八至十二世纪汉语西北方言的区片划分》的报告,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孙伯君研究员作了题为《西夏文献的语文特征》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张铁山教授作了题为《四川博物院藏张大千集回鹘文〈别译杂阿含经〉残卷研究》的报告,新疆师范大学牛汝极教授作了题为《吐鲁番发现的叙利亚文〈圣经〉写本》的报告;23日上午我院王为民教授作了题为《民族融合与民族共同语音系特征的演变》的报告,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彭向前研究员作了《吕惠卿〈孝经传〉的道德性命探讨》的报告。 

本次会议共有四个分会场,分论坛涉及十多个文种,研究角度涉及文献学、语言学、文字学、音韵学、文学、历史学以及交叉学科等。研究内容体现了新时代民族古文字研究的动向,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相契合。研究特点体现了从一手材料出发,深入揭示文献背后所蕴含的语言文字、历史、经济、文化内涵。同时,本次会议的参会队伍有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和硕博研究生,老中青三代,体现了在国家的积极扶助下,冷门绝学呈现出有人做、有传承的向好局面。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伯君主持。宁夏大学段玉泉研究员、宁夏社会科学研究院张玉海副研究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徐莉研究馆员、海南师范大学黄思贤教授分别对分会场汇报情况作了总结。王为民教授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对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合作,就相关问题加深研讨。孙伯君研究员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民族古文字研究方向提出了几点希望。

此次会议是融通民族古文字文献与汉语通语、方言研究领域的学术盛会,学术探讨涉及西夏文、藏文、契丹文、满文、回鹘文、蒙古文、彝文、东巴文、壮文、水书、古傣文等多种民族古文字的文字、语言和文献研究,民族古文字文献与汉语通语、方言的研究,以及民族古文字编码和数字化等领域,与会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对民族古文字文献研究、汉语研究和多学科交流互鉴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