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阡子

时间:2020-06-27

田阡子(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领域:藏缅语、南亚语田野调查,历史语言学,语音学与音系学,语言接触,功能类型学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徐州市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

          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221009

电子邮件:tianqianzi@139.com

          tianqianzi318@163.com

  • 学习经历:

    台湾“中研院”语言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学者,导师 孙天心研究员(院士)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博士后研究学者,导师 戴庆厦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博士,导师 江荻教授

    黑龙江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文学硕士,导师 戴昭铭教授

    沈阳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文学学士,指导教授 吕宏声

  • 工作经历:

    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副教授

    云南师范大学汉藏语研究院,副研究员

    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讲师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分校,汉语讲师

  • 主持与参与项目:

    [1] 主持“ 川西两江交界地区藏缅语形态的流变研究”,19BYY1782019-        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在研。

    [2] 主持“ 尔龚语参考语法研究, 14XYY0142014-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已结项。

    [3] 主持“ 云南迪庆藏语研究,云南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2013-2015年,已结项。

    [4] 参与戴庆厦教授主持的国家语委十二五规划项目民族语文活态保护与双语和谐乡村(社区)建设研究”,WT12S-67 2014-2016年 。

    [5] 参与戴庆厦教授主持的国家语委项目语言保护与双语和谐”,WT125-67, 2014-2015年。

    [6] 参与戴庆厦教授主持的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项目云南少数民族研究”,2014CX012014-2015年。

    [7] 参与孙天心研究员主持的台湾科技部计划“甘孜州霍尔语动词对协跨方言研究”,52752013-2015年。

    [8] 参与黄成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语言形态句法类型学研究”,18ZDA2982018-

  • 学术专著:

     [1] 汉藏语复合元音的类型及渊源》,2016,田阡子,科学出版社。

    [2] 民族语文活态保护与双语和谐乡村建设研究——云南马关县都龙镇个案调查研究》,2015年,合著(第四作者),四川大学出版社。

    [3] 异形词字词辨析词典》,2002年,田阡子、吴光辉、陈小燕,上海辞书出版社。

  • 学位论文:

    [1] 《东亚语言复合元音的类型及渊源》,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

    [2] 《现代汉语被字句的词汇语法理论研究》,硕士学位论文,2001年。

  • 学术论文:

    [1] 《格西霍尔语的致使结构》,田阡子,《中国民族语言学报》,2020年即刊。

    [2]格西霍尔语动词的时与体》,田阡子、孙天心,《语言暨语言学》(台湾)SSCI2019年。

    [3] 格西霍尔语的情境体及转化》,田阡子,《中国语言学集刊》(香港),2019年。

    [4] 格西霍尔语的情貌范畴》,田阡子,《汉藏语学报》,2019年。

    [5] 田野调查是语言研究发展之根——李方桂先生学术思想访谈录》,田阡子,《汉藏语学报》,2018年。

    [6]上东谷霍尔语的发声态对立》,孙天心田阡子邱振豪,《中国语言学报》(香港),SSCI2017年。

    [7] 格西霍尔语动词词干重叠形式数标记》,田阡子、孙天心,《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

    [8] 西部霍尔语动词的词干交替》,田阡子、孙天心,《民族语文》,2016年。

    [9] 双江县邦协村多民族保持使用自己母语的成因分析》,田阡子,载《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保护调查研究》,科学出版社,2016年。

    [10] 复合元音在汉藏语中的语言类型》,田阡子,《汉藏语学报》,2015年。

    [11] 霍尔语格西话动词对协》,孙天心、田阡子,《中国语言学集刊》(香港),2013年。

    [12] 汉藏语言复合元音的几种历史形成原因及演化规则》,田阡子,《汉藏语学报》,2011年。

    [13] 汉藏语系语言调查词表语义分类》,田阡子,载《40届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论文集》,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

    [14] 东亚语言常见爆发音的类型学特征》,田阡子、江荻、孙宏开,《语言科学》,2009年。

    [15] Sino-Tibetan Language Data and the Origin of East-Asian People, Qianzi Tian & Di Jiang,《Data Science Journal(网刊),2007年。

    [16]  汉藏语数据与东亚人类的渊源》,田阡子孙宏开江荻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

    [17] 现代汉语被字句的词汇语法理论研究》,田阡子,载《汉语被动表述问题研究新拓展》,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18] 试论言语歧义》,刘芝芬田阡子,《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

  • 学术翻译:

    [1] 李林德教授写给家人朋友的年终信”, [] 李林德原作,田阡子翻译,出自《田野调查是语言研究发展之根》,2018年。

    [2] 景颇语谱系地位再探:详论景颇语与鲁语支的亲缘关系(一)》,[] James A. Matisoff原作,孙天心、田阡子翻译,《汉藏语学报》,2016年。

    [3]--体调查问卷》,[瑞典] Östen Dahl原作,田阡子潘家荣翻译,载《庆祝戴庆厦教授80华诞文集》,2016年。

    [4]藏缅语前缀的动态演化澄清一些误解》,[] James A. Matisoff原作,孙天心、田阡子翻译,《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

    [5] -喜马拉雅语系揭示的人群史前史》,[荷兰] George van Driem原作,孙天心田阡子翻译,《汉藏语学报》,2015年。

    [6] 汉藏语系的谱系》,[] Graham Thurgood原作,江荻、孙宏开、田阡子、乐明翻译,《民族语文》,2008年。

  • 奖励情况:

    [1]“红云园丁奖”, 云南师范大学、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颁发,2019年。

    [2] 《汉藏语复合元音的类型及渊源》荣获2016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

    [3] 李方桂先生田野调查奖”,纪念李方桂先生中国语言学田野调查奖评审委员会颁发,2014年。

    [4] 黑龙江省第二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颁发,2004年。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