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我院主办的“大语言模型离人类语言有多远:新一轮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的风口”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3-09-03

202393日,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我院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大语言模型离人类语言有多远:新一轮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的风口学术研讨会,报道原文如下:

824日,大语言模型离人类语言有多远:新一轮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的风口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共探大语言模型与人类语言的关系及大语言模型的未来发展。

MVIMG_20230824_094042 (3)

大语言模型是人类科技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

何为大语言模型?大语言模型是指拥有庞大语料库训练而成的,融合了各种语言知识和语言规律的人工智能模型,它具备对自然语言进行理解、生成和处理的能力。

作为深度学习的典型代表,大语言模型能够在短时间内处理那些人类可能需要花费数倍甚至几十倍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百度公司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指出。

尤其是大语言模型具备一定规模后,涌现出的类似于数学符号推导的推理能力为大语言模型赋予了处理和分析复杂信息的能力,使其能够提供有一定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从而能够帮助人类应对各种复杂问题和未知情境。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说。

MVIMG_20230824_094325 (4)

大语言模型与人类语言有着本质不同

大语言模型的研发是从仿生人类神经网络出发,目前市面上几款常见的大语言模型,如不同代次ChatGPT、文心一言等,在语言理解上与人类语言有哪些差别?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研究员丁鼐通过实验得出结论:大语言模型对形容词的理解能力与人脑差异明显。

人类语言由意义空间与物理空间构筑,大语言模型的意义空间能级较低,仅停留在结构化、标准化的符号语言理解层面。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丁国盛分析认为,未来随着对语义编码研究不断深入,大语言模型将会提升意义能级模型,逐步深入理解语言。

大语言模型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问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答案。缺乏机器语言评估模型,是当前大语言模型亟待补齐的一大短板。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詹卫东说。大语言模型通过调用已有数据信息生成结果,这并不等于拥有人类记忆能力。如果大语言模型能够自身实现监督精调,确保内部生成结果一致,人工智能发展将会实现新跨越。

安全可控是认知大模型深度融入语言学习的前提。科大讯飞副总裁汪张龙在研讨会上表示。研发一类专属场景大模型,需要在一个通用认知大模型基础上加入专属大模型,涉及专业领域的大模型往往包含行业机密,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大语言模型将不可能深入百姓生活、工作诸多方面。

语言脑:大语言模型的发展与革新路径

谈及大语言模型的未来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指出,大语言模型可以预见的未来之一是沿着当前路径,扩展多模态,扩大模型规模,但其生成式方法的局限性决定了大语言模型并不适用于确定性答案、逻辑推理等语言应用领域,其根本原因可能源于大语言模型与人脑在运作机制上的差异。

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亦鸣教授表示,如能够建构以预装为基础的语言脑,即贯穿从分子、细胞、行为、功能层面的语言脑机制研究,破译人脑语言加工之谜,才有可能真正模仿类人智能,实现真正的通用人工智能。

经过本次研讨会的深入交流,与会专家们表示对大语言模型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未来能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脑科学、语言学多个领域累进合作,为更好地理解语义、理解目的及上下文、理解逻辑推理做出更为人类的回答。(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雁通讯员张子麟)

报道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1b23ddab7bc46a7b1cc1e02a3710bf2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