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取得佳绩

时间:2023-11-24

1115日至16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社会工作部、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国赛终评在汕头举办。全国共有36个省级赛会单位累计1200余个公益创业项目参赛,271个项目进入国赛初评,100个项目入围终评,最终产生10项金奖、40项银奖和50项铜奖。江苏省共有6个高校项目入围全国终评,共获4项银奖和2项铜奖。我院刘俊飞、胡彦超、李倩南、刘承承老师共同指导的《“语言筑桥”——为聋人逐梦公益创业项目》荣获银奖。项目主持人为胡晓波(聋人),项目骨干成员有吕航、邓民雯(聋人)、潘茜茜、张硕、吴盛豪、贾晓涵、贾子涵、李思彤等。

《“语言筑桥”——为聋人逐梦公益创业项目》聚焦聋人群体的语言和教育,重点开展两个子项目。第一个子项目为偏远地区特殊教育学校手语支教项目,该项目能解决部分成年聋人的就业问题和特殊教育学校手语教师师资的短缺问题。此外,让成年聋人(或手语熟练的听人)去支教聋生能够为聋生提供一个来自成年人的丰富的手语环境,促进聋生手语语言能力发展以及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的提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家通用手语的推广。优秀的支教教师还能为聋生树立榜样和生活的信心,增加学习的动力。20191月至今,项目已先后招聘、培训、派遣和资助29人次手语熟练的聋人或听人支教教师,前往四川凉山和云南丽江等地的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支教工作(提供2500/月的津贴,包食宿和保险费用),为500多名聋生提供了15门以上科目,累计13000多课时的手语教学支持。

第二个子项目为优秀聋人高中生攻读大学奖助学金项目。目前已从全国遴选资助了16位家庭贫困且较为优秀的聋高中生攻读大学;资助额度为1万元/学年(4人)和0.5万年/学年(12人)两个档次,均连续资助3年(大专生)或4年(本科生)。项目首批资助的聋人大学生有一位考取硕士研究生,1位回到家乡的特殊教育学校担任小学教师。

项目启动资金来自“中国民生信托∙2020年度交大高金语言筑桥慈善信托”,后又获得政府资助以及个人和基金会捐款等共400余万元。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为项目提供全程法律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我院语言学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利用社会慈善和公益力量,助力解决聋人教育和语言能力提升等问题,发挥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相关工作被中国社会科学网、西昌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也多次提及“语言筑桥”慈善项目。

项目详细介绍见微信公众号“徐州市启言公益服务中心”。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