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学峰博士参加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

时间:2020-11-05

20201031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联合主办,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承办的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影视高层论坛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举行。我院胡学峰博士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在子论坛第九届传媒艺术论坛上做了题为“影视传播何以可能?——贝尔纳·斯蒂格勒的技术-时间视阈释读”的报告。

报告以法国当代技术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的影视哲学思想为主题,从哲学现象学、存在论传统提供的思维框架出发,分析了其技术作为人的义肢的观点,阐明了理解当代影视传播的技术-时间视阈。斯蒂格勒非常关注影视技术在当代的重要影响,以第三持存概念为核心重新思考了影视传播如何可能的问题,指出了数字时代影视技术所带来的存在之痛,并为其提供了可能的解药

本届影视高层论坛的主题是新文科与新技术:中国影视教育的机遇与前景,共有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近500位专家学者参加盛会。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长罗共和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