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冯胜利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15-03-24

    2015年3月2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冯胜利教授在我院进行了一场题为“论语言学中的科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余光武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和听取了此次报告。

    冯胜利教授首先从语言学发展的角度阐释了什么是科学,指出科学是一套公理系统。然后提出“中国有形式科学吗?”这一问题,引经据典结合实例,向在座的师生们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更通过对乾嘉“理必之学”,如“学贵精不贵博”、“‘无知’促进科学发现”等观点的介绍,阐述了乾嘉理必与学者气质,使大家对“科学”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最后,冯教授总结道:“语言学的研究更容易用科学,更容易出科学”。

    报告引起了学院师生的强烈兴趣,并与冯胜利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个报告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最后余光武副院长代表语言科学学院感谢冯胜利教授的精彩讲座,并倡议和鼓励在座师生在研究中仔细观察,用心探索语言学中的科学。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