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语言文化交流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15-04-12

  4月4日,由教育部主办的“中德语言文化研习之旅”徐州站在我校举行。德国德语语言研究院院长艾辛格(Eichinger, Ludwig M.)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等14位中德知名学者参加了活动。下午5:00,欢迎仪式在云龙校区语言科学学院会客室进行,我校校长华桂宏、副校长钱进,语言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钱进副校长主持。

  华桂宏校长在致辞中对中德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徐州及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华校长表示,语言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江苏师大非常荣幸能与诸位专家一起,在深化中德两国语言文化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理解与互信等方面,共同为世界语言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艾辛格教授、贾文键教授对我校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徐州悠久的两汉文化及江苏师大在语言能力方面的研究给专家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相信,通过两国在语言和人文方面的深入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中德两国的共同繁荣。

  欢迎仪式后,中德代表团参观了语言科学学院和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并围绕语言文化交流进行了研讨。研讨会上,杨亦鸣教授作了题为《语言能力新视野与社会发展》的学术报告。中德代表团在徐期间参观了狮子山楚王陵、兵马俑和汉画像石馆。

  据悉,2012年是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在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会议中,中德两国政府作出2013/2014举办“中德语言年”的项目决议。“中德语言文化研习之旅”是“中德语言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于讨论中德两国的语言文化政策及语言传播,是在中德语言年框架下举办的又一件中德文化交流的盛事。本次研习之旅将先后在北京、河南、云南和江苏进行,我校为江苏第一站。




同栏目信息